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0浙江农博会举办

2020年11月23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下称农博会)20日在杭州开幕,近900家主体参加线下展览,重点展示“十三五”期间浙江稳粮保供、数字“三农”、精准扶贫以及农机自动化装备等农业成就。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介绍,2020浙江农博会注重数字赋能,将举办线上展销、直播带货、云订货等百余场活动,并邀请浙江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的8个省(市)现场展示推荐当地特色农产品,以“农”为窗展示全面小康新貌。

  数字赋能“云”助农

  与往年相比,今年农博会的各个展区里,直播带货形式明显多了起来。“畲族风情馆”里,身着民族服装的畲族姑娘蓝伟娟正对着镜头向观众推荐当地的茶叶、笋干等农特产品。

  “我今天推荐的都是‘景宁600’生态农产品,就是指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农产品,如今‘景宁600’已经成为了一个公共品牌。”兰伟娟连续多年参加农博会,疫情期间尝试直播带货后,今年第一次把这种新形式搬到了农博会现场。

  为催生农业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有效贯通,农博会组织百名农播客开展带货助农活动,引导农播客走进乡村、走进田间,架起农产品从地头到餐桌的“直通车”,并将新知识、新方法带给农民,培养农民线上营销的思维和本领,让其有能力自己带货、持久卖货。

  此外,今年展会期间,1137家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展线上农博会,设各市展区、小吃展区、扶贫展区和农旅文化展区。浙江11个地市将开展11场采购商专场云订货活动,各地市场主体与采购商在线上平台实时互动,实现供采有效对接。

  东西部携手推“消费扶贫”

  新疆的苹果、红枣,贵州的薏仁米、天麻,青海的柴达木红枸杞、藜麦,吉林的长白山人参、延边大米……在农博会上,浙江省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的8个省(市)也来到现场,展示推荐当地特色农产品,致力消费扶贫。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展区新疆馆里,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余建伟带着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生产、加工的核桃回到浙江推销。2018年,该公司核桃深加工产业作为扶贫项目落地阿克苏地区,3个月内厂房全部建成,设备进厂投产,当年见成效。

  “经过两年发展,我们现在在阿克苏地区有109亩地,年产值上亿元,每年在新疆收购一万多吨核桃,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余建伟说。

  自2018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浙江累计组织1440多家浙商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投资兴业,实际到位投资额超670亿元。通过完善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累计完成消费扶贫75亿元。

  “十三五”绘全面小康底色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农博会特别设农业农村“十三五”发展成就图片展,以图片、图表形式展示“十三五”时期该省农民收入、农村改革、精准扶贫等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76元,连续35年居全国省区首位,增速连续13年领先城镇居民。该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全国省区最小。

  “‘十三五’时期,浙江率先进入解决相对贫困新阶段,扶贫工作全面进入防止发展差距拉大、促进协调发展为主。”唐冬寿介绍,2019年浙江农村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7600元以下现象,6920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薄”。该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46元。

  在农村电商发展方面,2019年浙江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819亿元,淘宝村和淘宝镇数量持续稳居全国第一。农村电商服务站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记者 郭其钰)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2020浙江农博会举办

2020-11-23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