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艺术方式向世界传达中国精神

2020年12月07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在中国济南举办‘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艺术的方式,向世界传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胡上山12月3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相关情况。

  据介绍,“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3月12日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展期3个月。本届双年展共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378位艺术家共596件作品参展,其中,国外艺术家93人。展会自202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将永久落户济南。

  “立足于山东深厚文化底蕴而设立的济南国际双年展,将为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精神内涵与艺术表达,探索出新的路径与形式。”胡上山表示,该展会积极参与中外多元文化交流、互鉴,在与世界的对话中,通过艺术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实现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国际传播,彰显大国文化自信,加大中国声音传播力度,激活多元文化共享共建新活力。

  “展会坚持学术性与多元性并重、本土性与国际化结合、前瞻性和创新性并举。”胡上山介绍说,双年展在策展团队选择上本着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立展思路,邀请了具有丰富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国际策展团队。

  在艺术家选择上,双年展同样坚持多元化。参展艺术家来自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阿根廷、刚果等国家和地区,横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六大洲。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摄影、雕塑、影像等十余个类别的艺术作品,展现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和动力”主题下,多元化的艺术视角表达。

  此外,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将展出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新手段在作品展示中的运用,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

  据胡上山介绍,为了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及信息时代观众新观展方式的需求,本届双年展将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呈现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展示展览内容。青年策展项目中除7个入选实体展览的项目外,还有12个提名项目将以“线上展览”的形式展出。策展人提名展除在山东美术馆实体展览外,还将以“云展览”的形式进行永久性的网上展示。  (王瑶瑶 孙宏瑗)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艺术方式向世界传达中国精神

2020-12-07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