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广交会:会展新模式 力促双循环

2021年10月19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冯其予 郑 杨

  “年成交额从创办之初的8700万美元,增长到疫情前的590亿美元,增长了近680倍。”历经65年风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10月1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第130次向五大洲朋友敞开大门。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国际形势继续复杂深刻变化的当下,本届广交会首次以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办展,向世界展现出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行动。

  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无论从展会变化、企业感受还是专家分析来看,本届广交会正努力打造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

  线上线下融合办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中国唯一一个没有恢复线下展的大型展会就是广交会。第130届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标志着中国所有的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又有了新进展。

  “第130届广交会将由以往的三期调整为一期,时间为5天,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日前表示,本届展会将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其中,线下展展览面积约40万平方米,以品牌企业为参展主体,着力打造品牌精品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将继续为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提供线上贸易合作交流平台。

  据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本届广交会上,创新成为高频词和新亮点。一方面是广交会自身的办展模式在创新;另一方面,广交会引导鼓励带动企业创新,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本届广交会线上更新上传的展品总量超过300万件,其中有大量的新品上线。“展会将通过线上平台吸引全球采购商观展,帮助中国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线下展重点邀请境内采购商和境外采购商在华采购代表,并举办双循环系列对接活动,助力中国外贸企业加快融入双循环,开辟新的市场空间。”

  本届广交会在线上继续设立“乡村振兴”展区的同时,在线下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展示食品、服装、箱包等地方特色产品。此外,展会期间举办的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

  企业感知“春江水暖”

  多年来,广交会是观察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窗口,人们也愿意用“春江水暖鸭先知”来形容其风向标作用。那么,疫情以来首次线下参展的企业,感受又是怎么样的呢?

  “头天参展,我们就拿到意向订单10万美金,来自加拿大、日本、美国、西班牙客户。”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丽雪说,新莱福从2006年第99届春交会第一次参展,到这次广交会已不间断地参加了31届,收获了一大批长期客户。

  “前两届因为疫情原因,都是在公司展厅或车间线上给客户介绍产品,这次重新回到广交会现场,感觉非常亲切。”陈丽雪说,这次广交会线下展跟以往不同,防疫严格多了,大部分海外客户来不了,海外参观者少了,但是展会现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很贴心。比如广交会“云平台”本届展会增加了现场直播功能,方便无法到场的采购商观看现场的展览情况和新品。

  而在新莱福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来月忠看来,展会现场的税务、知识产权等服务很贴心,广州市税务部门到展位上讲解优惠政策,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作为老牌外贸企业,新莱福一直享受着出口退税政策。“今年1月至9月我们出口退税逾2000万元,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减免逾750万元。”来月忠说。

  “从1985年10月份参加秋交会起,我们从来没间断过参会,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很多世界各地的客户。”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吴艳说。

  “本届广交会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对于公司开拓国内市场是个很好的机会。”虎头电池集团总经理周松毅告诉记者,在政策支持下,目前企业内销业务占比已经超过10%,下一步将持续拓展电源领域新赛道,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

  周松毅表示,在这两年应对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最大的感受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为虎头电池增加了现金流。“去年企业申请出口退税额累计超过2亿元,作为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类别最高的一类企业,出口退税基本上都是随到随审的,一般申报后当天退税款就到账了,大大加速了资金周转速度。”

  在来自宁波的文具出口龙头企业贝发集团展台,一款看似普通的纸质笔记本,能做到纸屏同步,可以实时识别会议记录上传手机,吸引了众多围观者。贝发集团总裁办主任、品牌文化总监安江介绍,别看这些小小的文具,会上意向成交金额已达1200万美元。他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贝发积极推动外贸产品的内贸转化,在外贸增长的同时,内贸实现了两位数增长,文创定制等细分领域甚至实现了成倍增长。短短一年多时间,内贸比例已增长到两成以上。

  “作为外贸企业,我们非常期待这届广交会,希望向国外客户展示我们强劲的制造生产端,给海外客户更多的信心。”广州嘉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乐旋表示,今年公司的订单已经排满了,1月至9月份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订单量持续逆势上扬。

  全年瞄准量稳质升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肆虐,我国外贸依然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1月至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外贸进出口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

  在谈到外贸形势和四季度订单时,陈丽雪告诉记者,去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悲观,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发现海外的业务增长还挺多的。今年公司至少应该有30%以上的增长,临近年底,采购量还会更多。四季度的订单非常饱满,预计今年底明年初的外贸形势比较乐观。

  吴艳则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市场是非洲和中东国家,非洲市场占了70%至80%。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需求低迷,消费不是很强劲,加上很多国家的货币贬值,对公司的外贸出口造成较大影响。原材料价格暴涨,也对订单承接造成了影响。“四季度订单与去年同期差不多持平。今年后面几个月还是要想办法迎头赶上,比如做一国一策的精准化营销方案,同时抓住国内市场机遇,积极开拓内销市场。”

  当前,外贸发展形势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任鸿斌不久前表示,我国外贸发展依然存在国际市场需求不确定性较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凸显、不同市场和企业主体开始分化等问题,中小外贸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利润受到挤压的问题也很突出。

  外贸前景是本届展会期间的热点话题,在广交会期间举行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上,各方对如何完成年内外贸“量稳质升”任务高度关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认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疫情下外贸逆势上扬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新科技革命下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我国应该在外贸新业态的发展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特别是在数字货币、数字贸易等方面。“过去的贸易规则没有覆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而中国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一些有益的尝试,有能力作出‘中国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传统的制造业为主的格局遇到一些障碍和挫折,要看到数字全球化在更全的链条、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上推进。全球范围内立足数字技术的全球化资源重组带来了更大的机会,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更重要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广交会:会展新模式 力促双循环

2021-10-19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