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南昌市将打造 “中部会展名城”

2021年11月23日 09:25   来源:南昌晚报   

  近日,江苏省印发《江西省会展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着力培育和打造以“大南昌都市圈”为核心,打造全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强化南昌会展“头雁”地位,唱响业界“南昌品牌”,建设“中部会展名城”,将南昌市打造成为国内外展览品牌聚集地、会议及奖励旅游目的地和休闲节庆首选地。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首席记者 高学斌

  鼓励南昌新建

  特大型专业展览设施

  根据《规划》,支持各地新建与当地经济规模、产业发展、区域特色相匹配的专业会展场馆。大南昌都市圈方面,鼓励南昌新建一处20万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专业展览设施和5000平方米以上的会议场地。支持九江新建5-10万平方米的中型展馆设施。未来大南昌都市圈专业展馆数量突破10个,力争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

  同时,支持各地建设以会展为龙头、产业为支撑、商务为特色的城市功能复合型会展集聚区,打造集会展项目、会展服务、项目孵化以及住宿、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产业集群。借鉴复制自贸区经验,叠加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推动试点通关便利化、保税、过境免签等特殊政策,加快推进会展商务集聚区建设。

  支持现有场馆的改造升级,推动场馆展览功能与配套服务功能的统一规划和有机整合。鼓励以商贸城、专业市场等载体为平台,融入B2B(企业到企业)、B2C(企业到用户)等电子商务手段,探索“专业会展+专业基地+交易”的模式,积极拓展线下和线上的展示交易功能。根据各地民俗特色化活动,建立“节庆会展+特色场地+旅游”模式,推动打造节事活动和奖励旅游目的地。

  在会展市场化建设导向方面,《规划》在会展产业链提出,要探索建立会展产业链链长制,鼓励会展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加入行业(商)协会组织;在党政机关办展方面提出,规范党政机关办展,制定省级以下党政机关办展保留展会清单;在会展龙头企业方面提出,实施龙头领航会展企业培育计划,遴选一批服务质量标杆单位,打造一批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专业会展组织者、目的地管理公司及配套服务商。

  举办中国米粉节、

  中国(中部)消费品博览会

  《规划》提出,我省要逐步构建以国际性会展品牌为龙头,以国家级和区域会展品牌为支撑,以地方品牌为基础,以名节名赛为补充,以红色基地、绿色生态、新型产业和文旅资源为重点题材的会展品牌体系。巩固升级国家级和区域性会展品牌,重点打造一批标志性品牌会展,着力提升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会展品牌影响带动力。鼓励引入国际峰会、高端论坛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会议活动,以会招商、以商招商,拓展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平台功能。

  建立国际国内重要文体赛事申办联席制度,鼓励引进国内外重大赛事。整合江西历史文化与旅游资源,加强江西历史、名人、民俗等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传承、创新传统经典节庆,培育具有本土特色、时尚创意的节庆品牌和体育赛事品牌,推动节庆、赛事与展览的融合发展、相互促进。

  在产业会展培育工程方面,规划提出围绕全省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经济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推动会展业与全省重要产业深度对接和资源整合,促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建立健全地方和部门会展项目培育引进机制,支持每个产业链牵头部门培育或引进2个以上相关会展项目,实现“一个细分行业一个专业展”。

  同时,推广新型消费理念,以江西绿色食品博览会、南昌新能源·智能汽车展等为导向,探索举办消费创新型展会,促进消费观念升级,引导消费偏好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围绕消费个性化需求,支持举办中国米粉节、中国(中部)消费品博览会、赣州脐橙节等特色展会,大力推广地标性消费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业态升级。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南昌市将打造 “中部会展名城”

2021-11-23 09:25 来源:南昌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