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设计之春”来了,设计的春天来了

2022年03月09日 06:40   来源:广州日报   李巧蓉

  3月8日,“设计之春·2022广州”主题新闻发布会暨“设计与女性”主题分享会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据悉,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将于3月18日在第49届中国家博会(广州)A区6.1-8.1号馆开幕。该设计展致力成为顶级的中国设计引领平台,以不断实现美好生活向往为使命、打造理想的原创设计生态为愿景,秉持艺术、设计、生活“三位一体”理念,共同创造更绿色更友好的设计时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巧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设计之春”将在广州开幕

  时代呼唤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设计。

  在即将开幕的“设计之春·2022广州”,120多家中国设计领军品牌,300多位中国知名设计师、艺术家将齐聚广州,于3个独立展馆呈现精彩。

  据悉,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是由广州美术学院与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有限公司在2018年合作策划打造的设计展览平台,旨在凝聚中国原创设计的核心力量,为产业转型升级、撬动内容市场、促进设计发展起到强有力的作用。

  “尽管受到疫情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近两年在中国家博会(广州)上的精彩呈现,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已经成为中国领导性的设计盛会、权威的原创设计新品发布平台和重要的设计思想交流中心。我们与行业多位设计大师的相逢大放异彩,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原创设计的超强魅力,并收获了——一场‘设计之春’带来广州的‘文化之春’的广泛好评。”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总经理刘晓敏说。

  据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院长、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总策展人温浩介绍,“设计之春·2022广州”以“更绿色更友好”为主题,系列活动将从五大内容持续推动。

  展览中的特定主题“春飨”是设计之春的一大亮点。这里除了着眼对实体空间环境的设计,更希望通过味、嗅、听、触、视全面的体验,让每一个来客在享受设计中感受到生活美学的真妙。

  三“广”合一打造“文化之春”

  广东是中国家居产业大省之一,多家广州家居制造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令市场瞩目。

  温浩表示,中国设计力量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重要的驱动力,“广州城市建设的定位是创意城市,而生活是关键词,所以‘设计之春’展览的内容是围绕着生活来展开的,这也跟广州城市发展高度吻合。”

  本届设计之春,就围绕融合与聚变的主题思路,让家居行业与当代艺术、新科技、服装设计、视觉空间艺术等跨界创意融合,打造共同赋能的混合艺术空间。

  “今天,广州市政府、广州美术学院、 广交会形成城市、高校、平台三方合力,旨在梳理、挖掘我们的文化基因、文化优势,彰显中国精神和审美,体现当代价值和意义。我们共同的出发点是热爱这座城市、服务这座城市、为这座城市的人民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共同提升广州文化气质,用情用力讲好湾区设计故事,讲好中国创新故事。”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设计之春会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设计力量,期待我们相约在广州的每一个春天。”

  主题分享会:女性设计力量闪耀羊城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在发布会后举行的“设计与女性”主题分享会上,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二室主持建筑师、研究生导师郭嘉,切尔西花展广州花园负责人孙妮娜,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建筑师、博士何小欣在现场分享了女性如何在设计领域的探索之路,以及她们为广州城市面貌和文化所带来的变化。

  “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是第一位普利兹克奖女性获得者,广州大剧院是扎哈在中国完成的第一个项目。”梁丽珍讲述了扎哈与广州大剧院的故事,她表示,扎哈独特的双巨石设计面向珠江,歌剧院就像小溪中被溪水冲刷后变得光滑的鹅卵石一样,和谐地坐落在河边。

  “从这点可以看到女性建筑师是善于从生态系统中汲取灵感的,比如非常注重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女性建筑师在考虑公共空间,包括设计天赋、想象力之外更加赋予建筑的柔软又饱含着人文关怀的内核。” 梁丽珍说。

  “作为女设计师们,是否可以用女性独有的柔韧超拔的精神动力、细腻感性的思维优势在专业中成就独特自我?”郭嘉在分享一开始就提出这一话题,“那么,何为女性视角?强调微小的生活感受、细腻的生命体验——模糊、未知、心动、期待,欲言又止。这些是女性独有的敏感生活情感体验。”她分享了自己所做的建筑设计尝试,在这个设计里,建筑以环状漂浮的姿态、轻盈触碰大地,带来了弱建筑、轻界面、微体积的体验感。“我希望,用女性独有的敏感生活情感体验探索女性视角的设计之路。”

  去年9月份,广州在伦敦创造了奇迹,在具有160年历史的伦敦切尔西花展上,广州花园成为首个来自亚洲的最佳花园得主,斩获了这一年度的园艺界的“奥斯卡”。作为广州花园制作人,孙妮娜认为,没有懂得设计的制作人,大型艺术作品是很难成功的,这个在广州花园的创作中显得尤其突出。她和世界著名设计师Peter Chmiel搭档,共同克服了如何把一个超级都市,用有限的园艺手法,按照切尔西严苛的标准表达出来,还要表达出人类共同的绿色、愿景和理念。“勇敢地用我们的个性去感动世界,不知不觉中你就会成为一名设计师。”她说。

  何小欣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女性在建筑行业里可以发挥的优势。“我曾跟随何镜堂院士,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设计,在这个项目的实施和设计过程中我发挥了女性特有的细腻,包括追求极致的特长,和当时的中国美院色彩研究所的老师们,进行了多轮颜色比选和研究,最终确定了四种红色,延伸了中国红的内涵。现在大家看到的中国馆,是有四种不同的颜色呈现,和而不同的‘中国馆之红。’”何小欣说,“一路走来,我发现我自己还是保留着一颗对设计的好奇之心和探索之心,这也许是对美的热爱给予我的力量。”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设计之春”来了,设计的春天来了

2022-03-09 06:4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