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今年力争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000个 成都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蹄疾步稳

2022年03月14日 07:18   来源:成都日报   

  今年力争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000个 

  成都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蹄疾步稳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城市经济的“助推器”,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知名的国际会展之都,会展业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成都会展业该如何乘势而上?市博览局在推进国际会展建设2022年工作计划中透露了接下来的成都会展业发展目标与路径——

  2022年将以“建链、强链、补链”为导向,以“名展、名馆、名企、名业”为抓手,发挥会展业引领性、带动性功能作用,搭建国际采购、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配置全球资源平台,推动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不断升级,力争全年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000个,展出总面积1200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1280亿元。

  会展经济动能澎湃

  2021年会展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6.9%

  数据:2021年,成都举办重大会展活动955场,同比增长8.3%;展出总面积11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会展业总收入1231.6亿元,同比增长16.9%,会展经济动能澎湃。

  去年4月7日,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如期举行,展览总面积21.5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创历届之最。时隔两年,糖酒会再次在成都线下开启,据主办方介绍,这届糖酒会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4106家参展商踊跃参展,整体呈现出龙头企业领衔,新生企业群星赶月的火爆场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成都的会展经济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来自市博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共举办重大会展活动955场,同比增长8.3%;线上线下参与人数10079.3万人次,同比增长7.7%;展出总面积11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会展业总收入1231.6亿元,同比增长16.9%。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会展经济发展。根据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以“名展、名馆、名企、名业”为抓手,推动外向型资源平台建设和会展赋能城市水平加速提升,会展全球竞争新优势持续扩大,全球会议目的地竞争力位列全球第38位,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连续四年位列全国第四。“近三年全市累计举办重大展会2437场,落户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21个,英富曼、迈氏、智奥等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在蓉落户。”

  成都会展行业将实施建圈强链“十大行动”,按照“办好一个会展活动、聚焦一个产业集群、链接一批优质企业、吸引一群优秀人才、洽谈一众高端项目”的思路,发挥会展活动的“磁场效应”塑造产业优势,利用产业的“品牌效应”打造优质会展活动。上述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全年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000个,展出总面积1200万平方米,会展业总收入1280亿元,其中直接收入130亿元,拉动收入1150亿元。

  凸显展会溢出效应

  借力重大活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

  数据:2021年成都培育产业功能区主导方向展会73个,举办契合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专业展会200余个,展会价值溢出效应显著,仅第104届糖酒会,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约30.6亿元。

  会展经济往往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一方面体现在其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上,属于“产业链经济”;另一方面,其更大的带动效应体现在对其他产业发展的重大推动上,属于“功能经济”。这种“溢出效应”,在去年举办的一些展会上已经得到体现——第18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10.1亿元,带动临时就业岗位增加13.8万/人/天,成都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95个,总金额2819.23亿元。

  “作为第三产业的联动枢纽,会展经济可以说覆盖了整个第三产业的四个层面,流通性、服务性、文化性和公共服务性。”在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看来,也正是由于会展经济巨大的产业关联性,因此它的发展离不开城市公共交通、通信、旅游餐饮、信息传媒等行业的支持,这考验着城市在“硬实力”上的基础配套建设水平,也考验着城市在“软实力”上的服务与管理水平。

  数据无声,发展有痕。成都充分发挥展会平台作用,提升会展活动价值,仅2021年全市培育产业功能区主导方向展会73个,举办契合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专业展会200余个,重大展会经济价值溢出效应显著:第18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拉动成都服务业增收10.1亿元,带动临时就业岗位增加13.8万/人/天,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95个,总金额2819.23亿元;第24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展期销售37730台汽车,成交额65.16亿元,其中“成都造”汽车销量3566台,同比增长2.86%,成交额6.06亿元,同比增长10%。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也将继续聚焦用好重大活动海内外资源网络,加强投资活动和项目信息联动,推介成都投资环境,借力重大活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以会展为龙头引领产业发展,赋能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搭建“会展+”平台,加强会展主管部门与产业主管部门、区(市)县、产业功能区、行业协会的对接,做好会前沟通、会中招引、会后落地服务。

  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将举办国际化展会活动超200个

  数据:持续深化与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和项目协会(IAEE)等国际机构合作。目前,成都已有UFI认证项目13个、认证场馆2个、会员13家,内地城市排名第5;ICCA会员11个,内地城市排名第1;IAEE会员8个,内地城市排名第2;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21个,国际领先知名会展企业6家。

  去年8月29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十四届成都国际车展在成都开幕,展出车辆1500余辆,总规模达20万平方米。仅在车展首日,汽车品牌发布会近60场,近80款新车首发亮相,其中全球首发28款,全国首发41款。从初出茅庐的1998年成都国际车展,到如今跃升为中国第四大车展,成都车展在不断彰显自身国际范儿的同时,也成为成都会展产业迈向国际化的又一缩影。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部署,以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国家战略的“指挥效应”和城市发展的具体举措,引导着人和企业的流动,尤其是国内外知名组展商和会议组织者开始将目光转向西部地区。成都更是凭借在市场辐射能力、航空条件、会展环境、旅游资源、城市魅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在承接国内外重大会展向西部转移中取得了领先发展的态势,成为国际重大会展活动布局中西部地区的首选城市。

  “会展业巨大带动作用不断显现的过程,也是作为市场主体的本地会展企业苦练内功、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提升专业化、国际化水平的过程。”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大展会活动已经取得许多“看得见”的实效。接下来将积极举办国际性展会活动,全年举办国际化展会活动将超过200个。

  “今年,我们还将支持国家级行业协会(学会)、中央直属企业、世界 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内民营经济前百强企业等重点机构或企业来蓉办展会、年会、供应商大会、专业论坛等活动。”据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22年,成都将重点办好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合作秘书处联络员会、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2022年中哈企业家委员会、中国力学大会以及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

  本报记者 孟浩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今年力争举办重大展会活动1000个 成都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蹄疾步稳

2022-03-14 07:18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