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长春首家启用的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2022年05月09日 06:56   来源:中工网   

  原标题:长春首家启用的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郭庆瑞 赵银龙

  作为长春首家启用的方舱医院——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5月7日正式休舱。由129人组建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支援长春国际会展中心5号方舱的医疗队,在52天里,共收治患者2321人次,在休舱前累计出院2237人,其中MDT会诊急救249人次,转诊158人次,康复期指导600余人次……

  3月17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下简称吉大二院)派出医疗救治团队进驻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5号方舱。18个科室,6个医生组,129名医护人员,1小时组建完毕,当日18:00时准时出发,到了驻地酒店,每位医护人员至少练习穿脱防护服20次,累计至少200分钟,最后一位医护人员完成考核已经是凌晨4点。从完成医疗队组建、穿脱防护服培训、三区两通道改造,到首次入舱接诊,只用了10个小时。

  3月18日凌晨4点,医疗队接到入舱通知。登记录入信息、安排床位、询问病史、进行处置,全流程井然有序。经历18小时,5号舱的628个舱位全部收满。在此期间,队员们为患者发放了基本的生活物资,并进行心理疏导。患者容量之大,入驻速度之快,对于医护人员都是巨大挑战。

  为了更好的完善方舱日常诊疗和生活秩序,5号方舱建立了5个首次方案——

  1、首次成立24小时方舱总住院、方舱MDT会诊和急救团队,24小时守护方舱内的每一个生命;

  2、首次建立并优化网格化管理的医患互助、患患互助模式,使方舱的生活实现社区化模式。

  3、首次利用智慧医疗和云端医疗,在方舱内进行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和人性化的数据和人员管理,做到人员信息全覆盖、全掌握。

  4、首次创建方舱的医学科普团队和心理疏导团队。

  5、首次成立5号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并在舱内亮明身份,带动舱内患者党员形成志愿者服务队,协助医护人员冲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苦难不可避免,但与之抗争的勇气,才是生命的意义所在。”5号方舱的患者数量大,基础病种类多,在方舱抗疫的52个日日夜夜里,吉大二院医疗队的129名医护人员用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真情呵护每一位患者,用辛苦付出和勇敢担当,最终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长春首家启用的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2022-05-09 06:56 来源:中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