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常州“2022工博会”重磅来袭

2022年11月11日 10:48   来源:扬子晚报   张斌

  今天,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工博会)在常州盛大启幕。届时,常州将运用裸眼全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全新展览展示技术,展示常州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智能电网以及整车等新能源产业亮点,呈现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场景、5G样板工厂等最新技术与成果。不仅如此,本届大会还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能源领域的业内大咖作主旨演讲、参加圆桌对话。与此同时,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也在常州盛大举行,来自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468家相关创新企业将展开激烈角逐。

  会展现场高科技亮点纷呈

  峰会论坛翘楚大咖云集

  据了解,本届工博会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将开展“1+1+N”系列活动。在开幕式和主峰会上,常州市将与大连理工、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签约共建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同步面向全球招聘执行主任。同时,有21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参加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47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项目8个、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项目3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8个、产业基金项目2个。

  在工博会展览展示上,常州将运用祼眼全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全新技术,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专精特新、智能制造、重大装备等领域,共计161家企业、200件产品进行专题展览展示。

  工博会期间,常州将围绕新能源产业、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创业等内容,举办系列专题活动,包括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开幕式暨科创企业创新发展峰会、2022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国际峰会暨智领行动启动仪式、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22)、“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赋能深度行(常州站)、2022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智融互联·数创未来”主题研讨会、2022城市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2022常州天宁区半导体产业高峰论坛暨求是缘半导体联盟年会。其中,于11月9日-11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由江苏省科技厅和常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是本届大赛全国赛的首场。届时,将有37个赛区468家优秀参赛企业在常州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展开角逐。

  本届主峰会论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际电池材料协会终生成就奖获得者陈立泉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4位业内大咖作主旨演讲,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新能源领域,一起拥抱数字时代、感知工业网络、畅享低碳未来。在分论坛上,还将有数位重量级嘉宾作主旨演讲、参加圆桌对话等。

  展现常州“数实融合”生态

  打响“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

  本届工博会将是一次立足龙城实际、着眼长远的盛会!近年来,常州市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方向”。以“十链突破”为重心,通过链主骨干企业的带动,加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以“百企领航”为发力点,通过聚焦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夯实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基本面;以“千景应用”为推手,重点满足中小微企业改造和数字城市治理需求,通过“以用促转”推动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十链带百企、百企育千景”的“数实融合”生态框架。

  近年来,常州抢抓新能源风口,着力招引新能源优质项目、持续扩大开发利用规模、积极拓展市场应用场景、全力推动新能源科技创新,在新能源发电、储能、输送及应用上形成产业生态闭环,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目前,常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销量占全国五分之一、全省二分之一。动力电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有中变优”,形成电池材料(正极、负极、隔膜等)、电池单体、电池系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检测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完整度达97%,居全国首位。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新能源细分领域中共有4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常州新能源企业中创新航、蜂巢能源榜上有名,均进入全球百强。

  常州城市竞争重回产业赛道,常州发挥制造业优势,全面打响“天下英才汇龙城、创新创业在常州”品牌,培育了更多科技创新尖兵,集聚了一批引领、支撑城市远大抱负的战略人才,让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更多瞪羚、独角兽企业在常州驰骋。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加快发展、加速融合。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物,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正处在产业规模扩张的窗口期,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常州举办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就是要联合各行业各领域,进一步引进集聚领军数字人才、数字工匠,推动“互联网+”从概念探讨迈入产业实践,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充分彰显常州是一片能够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常州“2022工博会”重磅来袭

2022-11-11 10:4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