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武汉双年展汇集全球优秀艺术成果

2022年12月29日 11:2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冯爱华)高山流水、千古文脉,汇成新时代新征程文化繁荣兴盛的交响。12月28日,“艺以通衢——2022武汉双年展”在同日正式开馆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拉开大幕。展览立足武汉、面向世界,以开阔的文化胸怀,汇集全球优秀艺术成果,将展出来自中外285位艺术家及团队的446件(组)艺术作品。

  28日正式亮相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坐落于月湖之畔,外形酷似“连绵起伏的山丘”,与周围自然景观和谐融为一体。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清水混凝土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万平方米,共5个展厅,是一座能充分满足艺术展览、作品收藏、公共教育、文旅服务的多功能当代美术博物馆。

  “双年展”是当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一种大型艺术展览形式,武汉美术馆(琴台馆)以高品质的2022武汉双年展作为开馆首展,让城市与艺术共生并茂,再次彰显了武汉以文兴城、以文化人的战略眼光。据悉,2022武汉双年展举办时间为2022年12月28日—2023年5月31日,其间将有446件(组)优秀艺术作品,以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科技艺术以及艺术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在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武汉美术馆(汉口馆)、合美术馆三馆同期展出。

  为体现2022武汉双年展的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武汉特色,组委会共邀请了20余位国内顶尖艺术家和专家学者,组建策展团队。展览以“艺以通衢”为主题,策划“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绿色生态”“开放姿态”五个专题,深度探讨世界、人类、自然、科技、文化等多态合一、多态共生的关系命题,体现我国新时代践行“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三馆之外,2022武汉双年展还将串联多个艺术空间的平行展,开展学术论坛、美育志愿行动、艺术之旅等多场文化艺术活动,让展览“走出”场馆、走入城市生活,为公众带来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视觉艺术体验。

  2022武汉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这是以艺术的方式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礼赞,也是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献给人民的艺术盛典”,作为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发来视频表示祝贺。他说,双年展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兴旺发达的标志,2022武汉双年展彰显了中国艺术的时代精神,展示了中国艺术创造与国际艺术发展的共同趋势,展现了守正创新、探索开拓的艺术发展气象。

  随着2022武汉双年展的开幕,武汉文化旅游冬季消费季活动也由此正式启动。2022年12月28日—2023年3月31日,武汉市将筹集5000余万元财政专项补贴资金,以“冬游英雄城,再燃烟火气”为主题,推出5大板块100余项冬季文旅产品。双年展将与系列特色文旅活动相结合,打造全城带动、文旅融合的展览综合效应和丰富体验,助推武汉文旅产业蓬勃发展,逐步将武汉建设成为“没有围墙的艺术之城”和“艺术家向往之城”。


(责任编辑: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武汉双年展汇集全球优秀艺术成果

2022-12-29 11:26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