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宇:没有尽力而为 只有全力以赴

2015年06月08日 16: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内,一座以中国红为主色调,造型宛如天坛祈年殿倒影的建筑拔地而起,他遵循着“汉唐升华、天地飞扬”的设计理念,既沉淀出历史的厚重,又散发出现代的时尚。圆形的外部轮廓,钢骨混凝土框架,领先的TMD消能减振系统,现代化的建筑工艺,这些先进的元素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的建造中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2014APEC峰会的成功举办,让雁栖湖的名字享誉全球。当然作为示范区内的特色建筑——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以下简称:会展中心),瞬间成为京北乃至全国会展场馆中一颗闪亮的新星,成为后APEC时代理想的会议聚集之地。2015年开春之季,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将在此举行,为迎接这一盛大活动,会展中心已经做好了准备。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任宇先生,就会展中心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总经理 任宇(图中左四)

  准确定位  尖端设计

  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位于怀柔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内,是2010年4月,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强化首都国际交往功能,疏解首都交通压力,调整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北京世界城市高端服务水平,打造承接APEC等国际高端会议、论坛的平台,成为国宾级会议、国际峰会的接待地,成为新品发布会、商贸研讨会、奖励旅游首选场地,成为各类电影节、艺术节的落户地,成为代表中国的顶尖场馆,而选址建设的示范区。北控集团、北控置业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怀柔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并建造国际一流会展接待中心”的号召,承建了“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这一政府重点项目,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从开工起就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直到2014年APEC会议召开,让雁栖湖誉满全球,也让包括会展中心在内的特色建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会展中心在当初设计时就遵循这样一个理念,既要传承中国古代建筑风格,又要融入现代化的科技成果,一定要建成独一无二,特色鲜明的场馆。会展中心工程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完成,在外观上,建筑以中国红为主色调,造型宛如天坛祈年殿倒影,既沉淀出历史的厚重感,又散发出现代的时尚感,寓意“汉唐升华天地飞扬”;在结构上,采用钢骨混凝土框架-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屋盖外部轮廓呈圆形,采用24榀放射状布置的鱼腹式空间钢桁架体系,大跨楼盖采用TMD消能减振系统,现代建筑工艺得到了完美的展现,会展中心工程还荣获了2014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奖。

  任宇告诉记者:“会展中心建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打造集会议、展览、餐饮、酒店、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场馆,所以,会展中心建成了软硬件设备一流的会展场馆,配备了国家会议中心这样国际水平的管理团队,为的就是抓住APEC的机遇,发挥会展中心在国际会都中的重要作用,将示范区打造成为后APEC理想会议聚集之地,通过会展业的带动作用,能够使整个地区实现长远的发展。”

  贴心服务  打造完美体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79000平方米,它可以是一个静态展示的平台,也可以是一个动态万千的空间,通过场地空间的灵活分割和科技元素的运用,大大增加了会展中心的可塑性,再配合专业的会展功能分区,设有可分隔式5500平方米无柱大议会厅、2000平方米大宴会厅、2000平方米多功能厅及70余个中小型会议室,能够满足各种会展需求;其次,会展中心拥有完善的配套设施,配备了顶级的会议视听设备,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从10人到5000人的不同规格的服务需求,配备的3000平方米厨房,提供可媲美五星级酒店的高端餐饮同时供5000人用餐,内设有精品酒店,共有客房66间,各类设施和服务一应俱全,每个房间都有宽敞的落地观景窗,雁栖湖美景尽收眼底;再次,会展中心拥有前沿的科学技术,整个场馆运用了超过30多项前沿节能技术和北京市自主创新系统,是名符其实的科技场馆,其中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高压微雾加湿系统、电动通风窗的按需控制、全范围的能源管理系统、主会议厅计周边环廊采用的大空间智能型主动喷水灭火系统等,都能在会展接待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任宇表示:“我们拥有国际尖端的管理团队,是北控集团和北辰会展的强强联合,会展中心的运营团队经历过包括APEC、京交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等4000多个活动,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专业的组织能力和高品质的运营标准,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系列可操作的活动方案,全面保证会展的高质量;其次,我们拥有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会展业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行业,也是一个创意领先的行业,只有新鲜的创意才能让客户满意,所以会展中心结合自身特点,打造了特色的服务项目,让场馆不再冰冷,让客户宾至如归,我们将设立买家俱乐部、全天候茶歇区、贵宾礼仪接待、文艺影片放映,提供婚纱摄影、主题婚礼场景布置、婚宴、婚车、婚房等全包式一条龙婚庆服务,时刻给客户新惊喜;最后也是独一无二优势,那就是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不会将客户禁锢在场馆里,而是带领客户走出去,进行户外生态体验,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回归山水的质朴与恬淡,在示范区周边呼吸新鲜空气,感受绿色视觉体验,尽情的放松身心,让这些都成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好的企业必将有好的团队,好的团队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而好的团队离不开好的管理者和员工,我们的管理团队来自于国内会奖行业领军企业北辰会展国家会议中心,而我们的员工也是经过重重审核、精心挑选,根据自身能力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工作中,员工入职后,会有非常完善的培训体系,入职培训外、定期的各种专业技能培训、管理培训等等,让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建立自信心;生活上,创造家的温馨,让员工时刻感受加入会展中心大家庭的温暖,开通企业班车,设立员工宿舍,集体生日会等等。所有这一切,汇聚成了我们的企业文化:服务员工、服务客户、服务北辰、服务业主、服务社会。这也让每名员工都记住,做好服务才是本职。我们的员工一直都这样要求自己,那就是‘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我相信,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必定会创造优异的成绩。”任宇坦言。

  借势发展  主打低碳环保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环保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让人们再次将环保重视起来。生态、环保作为雁栖湖生态区发展的理念,同时也是会展中心发展的最大优势。会展中心秉承了“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的理念,是中国首个国际首脑峰会“零碳”场馆,在场馆建设上,利用了下沉庭院与下沉广场开过地下空间,在节地节能上做出了探索,使空间利用率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加大了建筑自然通风和采光的范围;采用了绿色生态设计,运用国内领先的太阳能供电、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等等,使整体节能接近69%,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达到35%,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

  任宇强调:“雁栖湖被称之为坐落‘青山碧水’之内、畅享‘天然氧吧’之中的聚宝盆,会展中心作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重要的会议、会展场馆项目,借助优越的环境、地理位置、品牌影响等条件,我们有信心将其打造成高端的会奖目的地。会展中心秉承打造国际一流会展中心的理念,在完善自身业务的同时,将配合政府和行业组织发展高端会奖旅游的各项工作。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能带动整个雁栖湖生态示范区、乃至整个怀柔区,成为高端的会奖目的地,使整个地区在品牌建设和经济发展上再上新台阶。”

  放眼长远 前景一片大好

  业内人士称,博鳌的今天,或许就是雁栖湖的明天。北京不需要一个为APCE临时搭建的一次性会场,而是需要一个借APEC影响力发展出来的国际会都。雁栖湖是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会展业规划中提到的六大会议业主导的会展产业集聚板块之一的怀柔雁栖湖板块,有着长期的发展规划,未来将成为完善功能、健全配套、错位发展、产业集聚的首都特色会展产业聚集区,所以这里绝对不是为APEC临时搭建的一次性会场。大型活动的永久落户,必将带动整个区域的长远发展,会展中心作为雁栖湖国际会都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会蓄势而发,通过自身的努力,积极配合政府整体部署,在国际会都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任宇强调:“一个会展场馆想实现长远的发展,不是靠单方面的努力可以做到的,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大环境,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在带动地区繁荣的同时,自身得到发展。我一直要求员工‘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我相信,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也将在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乃至为首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道路上,做出贡献,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汪葳)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