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实地探营进博会布展进度 “大块头”进馆候场,各类“首发”将聚会

2019年10月28日 06:52   来源:文汇报   

  国家会展中心 (上海)各展馆正在加紧布展。左图:来自意大利的法拉帝195型高速巡逻船已揭开神秘面纱,在4.1号馆占据“C位”。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徐晶卉

  法拉帝FSD 195高速巡逻艇已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1号馆占据“C位”;西班牙罗德曼集团旗下的新款游艇“开”进3号馆,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等待“揭纱”的那一时刻……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布展阶段,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外,运送展品的重卡络绎不绝。而在“看不见展品”的服务贸易展区,智慧的“小宇宙”准备爆发。如今,有哪些明星展品已进馆?哪些“看不见的展品”即将亮相?本报记者昨天现场探营,本届进博会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的负责人透露了布展情况。

  装备展区“高大上”展品进场

  首届进博会上,装备展区是明星展品最多的展区,其意向成交金额也达到了164.6亿美元。即将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上,这个6万平方米的展区依然大热,来自36个国家的300多家企业将汇聚在3号馆、4.1号馆和室外展区。其中,室内展馆将展示高端制造、大型机械、自动化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产品,而众多直升机、部分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则将在室外增设展区亮相。

  “尽管今年参展商的数量相比去年略有减少,但大部分展商都增加了展位面积,将带来更多、更全、更新的展品。”装备展区负责人田野表示,节能环保、“为中国定制”是今年展区的两大特色。

  由于不少展品块头庞大,因此,装备展区是首批进馆布展的展区之一。目前,约有十几家企业已把展品送进场馆。记者在现场看到,世界上30吨级船艇里跑得最快的高速巡逻艇法拉帝FSD 195已经入馆,而罗德曼集团旗下的新款游艇也在展馆一隅“蒙面”等候。

  田野还提前“剧透”了一些亮点展品。今年进博会上最高的展品——来自德国永恒力的Miniload无人全自动料箱堆垛机将在装备展区亮相,这一堆垛机最高可以升至25米,但受场地限制,届时会在七八米高的区间内进行动态展示。

  此外,法国拉法基公司将重点推出新型节能环保水泥材料;以色列“水生成器”(Watergen)公司将展示把空气转化为饮用水的设备;美国波音公司不仅将展位面积扩大两倍,同时带来了升级版模拟驾驶舱,可让参观者现场体验;德国瓦德里西科堡公司的金牛座龙门铣去年大出风头,今年“双子座”核心铣头也将现身展会……

  田野介绍,在总结首届进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多企业将为中国定制更合适的产品。比如,戴尔公司今年将展位面积从500平方米扩大至600平方米,主打“构建数字化未来”,届时现场将出现一艘龙舟,企业将展示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运动员在实际训练中纠错,以提升速度的解决方案。以农机制造见长的约翰迪尔公司,此次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了一款E400挖掘机;生产大型吊机的卡特彼勒则将带来发电机组,能适应我国中西部发电厂、污水处理厂的需求。

  由于3号馆以大型设备为主,需要“先进展品、后搭展位”,因此,目前已有十几家企业的设备入馆;而4.1馆内则以轻量化展品为主,将先搭展位,后进展品。

  服贸展区汇聚一大批“首发”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第二届进博会服贸展区的特点,可以描述为“最强大脑打造迷你地球”。

  这里最贵的展品要属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全球首发的豪华邮轮“海洋奇迹号”(Wonder of the Seas)了。这艘世界上最豪华的邮轮,造价超过10亿美元,比“海洋量子号”还要昂贵。当然,邮轮目前还在法国圣纳泽尔大西洋造船厂建造中,预计将于2021年下水并部署中国母港。那么,纸面上的邮轮为何要来进博会服贸展区?展区负责人陈文璇揭晓谜底:原来,在进博会上,公司将首发这一邮轮的订舱服务,接受旅行社等B端客户的订舱。

  据悉,服贸展区的展品类别分为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除了吸引眼球的邮轮首发订舱外,还有一大批“全球首发”和“中国首发”。陈文璇透露,迪卡侬将全球首发新零售场景应用机器人“迪宝”,通过无线射频(RFID)技术,“迪宝”可在店内自由走动,解决盘货“痛点”;而首次参展的法国最大通信服务商源讯(Worldline),则把物联网咖啡机带到了现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可检索到消费数据,推荐半糖摩卡或者半糖拿铁。

  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服贸展区也将贡献不少 “首发”,比如检验检测机构SGS将举行5G通信检测技术发布会,推出全球首个、行业内唯一一个5G检测实验室,为车联网软件及硬件提供服务;德国莱茵TüV则将推出生物降解实验室,哪些产品可降解、降解到什么程度,从此有了标准。

  陈文璇透露,服贸展区展商和客商对接的热度很高,“在今年8月举行的服贸展区对接会上,一家位于厦门的全球500强企业已与一家德国物流公司‘擦出火花’,双方高层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进一步互动,推进业务落地。”

  记者了解到,在首届进博会上,服贸展区产生了大量订单,目前都在顺利落地。德勤公司的展位上,去年出现了米其林轮胎的身影,米其林高管提出了一个咨询需求:如何抓住中国巨大线上市场的红利?接到订单后,德勤为米其林定制了一款中国市场专属解决方案,最近,米其林将上线这个独立的线上平台,对线下消费者与线上消费者进行有效融合。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