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今开幕

2019年11月21日 07:16   来源:文汇报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今开幕,870余家参展商实现文化产业链全覆盖 

  长三角文博会下出文化产业区域一体化发展“先手棋”

  为期四天的展会不仅汇集沪苏浙皖、其他省市以及海外的870多家参展商,实现文化产业链的全覆盖,更在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释放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与文创IP授权等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信号。主办方将努力把长三角文博会打造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中国、面向世界的战略平台

  ■本报首席记者 黄启哲

  延续进博会的热度,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又一盛事——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长三角文博会”)今天开幕。

  一年前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此,上海快速响应,仅三周后,联合苏浙皖三省共同举办的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拉开序幕,成为一市三省在文化产业发展上,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下出文化产业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着“先手棋”。

  这一着漂亮的“先手棋”,要有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还要以排头兵、先行者的前瞻意识,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资源与环境支撑,要对未来发展趋势提供创新的引领与示范作用。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将为此全力以赴。为期四天的展会不仅汇集沪苏浙皖、其他省市以及海外的870多家参展商,实现文化产业链的全覆盖,更在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释放文化旅游融合、文化科技融合与文创IP授权等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信号。主办方将努力把长三角文博会打造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中国、面向世界的战略平台。

  文旅深度融合,打开消费新市场

  每年的乌镇戏剧节,正在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观众共享的戏剧盛宴。作为国内较早探索以戏剧文化盘活古镇旅游资源的项目,凭借多年运营的品牌效应,乌镇戏剧节已成为具有长三角特色的文旅融合范本。而不久前,上海奉贤又树立起一座演艺新地标——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这座“森林里的剧院”在服务南上海地区的远郊市民同时,更致力于成为辐射长三角的演艺“供氧机”。像这样深耕文旅融合的资源共享流通,在长三角文化产业中成为绝对趋势。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多项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其中“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都透露出文旅融合背景下,可供探索的发展方向。

  对此,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作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芜湖七个城市,联同上海徐汇区将携手阿里文娱集团联合成立长三角文旅消费一体化联盟,共同推进长三角文旅消费一体共商、文旅资源载体网络共建、文旅消费惠民举措共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共赢的一体化进程。未来,七城一区将携手提升长三角地区文旅消费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共建共享世界级文旅消费区。“一票游玩长三角”的一体化文旅消费解决方案,终将成为可能。

  而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产业展区,还将专门辟出文旅融合板块,集中展示长三角现代演艺和娱乐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结构优化、打造著名旅游目的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据介绍,作为主办方之一,江苏展区就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展示主题,搭建了5G大运河体验馆,重点展示大运河文化资源转化生成的产品,尤其是文旅融合项目,叫响“千年运河·水韵江苏”旅游品牌。与此同时,上海的崇明文创投资、浙江的宋城演艺、江苏的恐龙园集团、安徽的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等都将集中参展。

  文化+科技,释放产业新动能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惊艳观众的腾讯T-day,将在本届文博会再度亮相。作为腾讯面向广大用户举办的年度科技大展,此次回归,T-day将“高亮”科技活化文化的体验项目:例如以芯片感应,选择上海特色元素进行“老照片还原”、观者转动眼球为古画添色的“睛梦眼球追踪”等都将一一呈现。

  “长三角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的托举作用、文化融合对于创新发展的意义都尤为重要。自去年召开首届文博会,一年来,长三角文化创新活力进一步激活,文化产业共同体初步形成。”腾讯副总裁张立军告诉记者,作为全球领先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在这一年来大力加强了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布局。去年8月成立的腾讯华东总部,正融合信息科技与文化创意两方面产业优势,以长三角为中心,实施“新文创”战略升级,通过影视、动漫、文学、电竞等业务,构建更立体的数字文化体验,连接更多元的文化主体,形成更完善的文化生态。比如在上海,腾讯作为电竞领军企业,全方位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推动各类电竞赛事和优质电竞主体落地,并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电竞赛事——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于明年落户上海。“因而此次参会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让我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新文创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与大家分享、沟通。”

  除了“文化科技融合”展区外,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江苏省也将文化与科技作为参展重要内容。目前,浙江省数字文化新业态正形成发展高地。参展机构将涉及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网络剧、动漫游戏、智能装备制造等新业态。同为主办方的安徽省则将围绕“文化+”“互联网+”,集中展示讯飞翻译机、智能穿戴、影星巨幕、电影工业产业园等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