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交出亮眼成绩单,12.8万人次参与签约金额超50亿

2019年11月25日 10:38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1月24日报道: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进入尾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本届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王亚元透露本届展会现场交易金额达4.5亿元,签约金额超50亿元,最大单笔签约金额为5360万元。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展览面积达5.4万平米,规模较首届增长2倍多。共有870家参展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家海外文化机构参展。同步举办1场主旨论坛,15场主题论坛,3场“区城联动”活动,66场发布活动,5场专题经贸配对会。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自11月21日开幕起,前三天现场观众人数约8.8万人次,预计至11月24日为止的4天会期内,主会场、分会场、相关活动共将吸引约12.8万人次参与。现场交易金额4.5亿元,签约金额超50亿元,最大单笔签约金额为5360万元。

   展示亮点频频,5G+沉浸式体验吸引眼球

  本届展会上,各展区亮点不断。发展理念区围绕“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主题,以跨度22米的弧幕影像展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和未来。产业展区为“5+2”的内容结构,产业融合板块包括文化科技融合、创意生活、文旅融合、影视传媒、综合发展5个展区,专题板块包括海外菁华展和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2个展区。上海重点展示了一年来“两中心、两之都”文化产业建设的成果,以及“海上文创”、版权授权交易等内容。“运河文化”贯穿江苏展区始终,观众在“5G大运河沉浸式体验馆”里,就像坐船穿行在大运河上身临其境。在大运河流经的江苏8个城市建立了5G基站,将运河美景实时传输至文博会现场。

  浙江省以“文化+互联网”凸显数字文化产业的强大优势。其中,浙产影视剧在全国举足轻重,此次浙江有华策集团、华谊兄弟、唐德影视、横店影视城等企业参展。安徽重点展示了共享书店、有戏安徽、乐龄听书等一批转型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及讯飞翻译机、智能穿戴、影星巨幕、电影工业产业园等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此外,海外菁华展区规模达到4500平方米,占总组展面积的12%。中国澳门特区政府文化产业基金、泰国国家旅游局、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英国GAA国际艺术品机构、法国达高等均有特色内容展示。

  展期内举办的15场主题论坛同样异彩纷呈。聚焦影视、演艺、文旅、文创、动漫、数字版权、城市文化等方面,来自各方的观点在交流中碰撞、共议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本届展会的主题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累计签署了25份合作协议,成立了4个联盟、2个基地、1个中心。

  交易洽谈硕果喜人,“大生意”不断

  本届展会在主展馆设立了4个发布区,共举办66场发布活动,品牌发布、项目路演、合作签约、经贸招商、竞赛表演等多种形式迸发展现,各类文化机构、经贸机构、参展单位成为发布会的主角,优质发布档期一位难求。这些发布会从多元的角度呈现各自的成果、形象,观众反响热烈。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共举办了7场经贸对接和配对会,组织了国际IP授权、海外影视文化、海外文化装备等领域和云南与长三角、国内外与上海虹口、海外及长三角和上海长宁等地区的10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了企业面对面深度交流的机会。

  截至11月23日闭馆,已经有不少亮眼的交易和协议成果。在国际授权交易展区,柚柚传媒动画片《包呫呫》与泰国Xhabition工作室达成4000万元人民币的合作协议。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达成协议合同,金额逾800万美元。江苏苏绣设计师皇甫娟娟“小摊位得大订单”,与云南省参展商咪依噜公司、江苏参展商常熟凤禧旗袍、上海参展机构上海汽车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3天内获得几百万元的订单。崇明文创投资有限公司与Inter Park达成200万美元合作协议,与中演协联手共建中国音乐剧产业基地。

   第三届规划:继续提升,接轨国际著名会展

  根据长三角文博会的发展规划,第三届文博会要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方向有更大的提升,在会展规模和专业品质方面跨上新台阶。要在参展单位、展会规模、展览方式、展会影响力等方面逐步与国际著名会展接轨,获得权威国际机构的认可,争取成为获得国际UFI认证的国际品牌文博会。

  要以BtoB为主,兼顾BtoC,使展会体现专业亮点和优良品质,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资源集聚的合作交易平台;要体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跨界联动、市场运作,国际合作”的办展特色,市场化组展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悉,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由展览、论坛、特色发布、“区城联动”活动四大部分组成。其中,展览场地总面积在今年国家会展中心两片“叶子”基础上将争取提升。此外,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在充分展示长三角文化产业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同时,将探索进一步汇聚长三角以外和海内外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和新锐力量,以更大的规模、更丰富的形态展示兄弟省市的文化成果,开展多层次产业对接。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颁奖典礼,阅文集团、上海图书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获企业贡献奖。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上海市虹口区文创办、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等获组织工作将。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博物馆、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GAA环球国际艺术机构等15家企业获“金灯塔奖”。云南省委宣传部获特别贡献奖、特别组织工作奖。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