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呼之欲出

2019年11月22日 10:58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陈抒怡 施晨露 张熠

  昨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未来三天,沪苏浙皖优秀文化企业齐聚亮相,来自长三角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创意、文化智慧、文化成果将在这里碰撞融合。

  更“洋气”

  昨日,刚开馆不到半小时,由当代艺术机构GAA设立的欧美高端艺术品展示区就已有艺术品成交。

  GAA中国办公室负责人邵洁告诉记者,此次GAA展区面积约600平方米,现场展示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当代艺术家的近200幅作品,其中40余位艺术家亲临现场与沪上观众、买家深度交流。“外国艺术家从文博会看到了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也希望在开放的上海,连接外国艺术家与本土的艺术爱好者。”GAA总经理乔威尔·唐纳奇说。 下转◆5版

  国际化是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一大亮点。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专门设置的海外菁华展区,此次参展的874家展商中,有109家海外机构和进出口企业。主办方表示,在海外招展过程中,很多海外文化企业对长三角文博会表示出了相当大的兴趣,预计下一届长三角文博会的海外企业参展数量将继续增加。

  泰国文化部次长萨喜吞·苏婉玛妮告诉记者,长三角文博会为泰国的文化产品提供了直面中国受众的展示机会,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展会让更多的中国人喜欢上泰国文化。同时,泰方也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在文化尤其是影视领域寻求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中国的开放与包容为中泰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基础与保障。”

  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是本届文博会上的“展中展”,数百个优质的IP内容项目集体亮相,力求扩展国际文化市场授权“朋友圈”。近年来,全球授权商品市场稳步发展,2018年全球授权商品零售额达到2803亿美元。中国文化授权产业虽兴起不久,却是全球增速最快、发展最有活力的授权市场之一。此次亮相文博会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区的80多家展商,涵盖了从事版权创意到运营推广的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并邀集了来自新加坡、奥地利、韩国等地的众多企业参与。

  更“好玩”

  在长三角文博会,可以“逛、赏、玩、买”,实现一站式服务。

  在上海大剧院展位,陈设了一台专门打造的互动拍照体验装置,站在镜头前,参观者就能以剧院经典作品、音乐人物为主题背景,自拍趣味照片,分享艺术瞬间。上海音乐厅带来两台VR眼镜,观众可以在展位上,通过高科技虚拟现实交互技术,清楚地浏览音乐厅内建筑的每个细节,实现“云音乐厅”传播。上海图书馆推出了独具创意的“数字文创”系列,《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可供参观者触屏点选。

  韬奋纪念馆的展位里直接搬来了一棵桂花树。“韬奋纪念馆位于重庆南路万宜坊,是上海典型的新式里弄风格。展位设计基本复原了纪念馆的外墙等元素,希望给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觉。”韬奋纪念馆工作人员王草倩告诉记者。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展位,不少参观者为一组精美的榫卯结构模型驻足。“这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五台山南禅寺的大殿。”工作人员介绍道。

  “红色文化”也是一大看点。走进上海报业集团展区,围着一颗闪闪红星摆放的“新华红色经典”珍贵图书引人驻足。

  1872年马克思著德文版《资本论》、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首版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珍藏本、1906年纽约首版本《资本论》第一卷等红色文献经典之作,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现场还有一本1998年中央编译出版社原版初印《共产党宣言》,松木函装、道林纸精印,装帧考究、保存完好。“这本书限量发行,本册编号134,内收录1848年德文首版每页正文影印件、马克思在不同时期撰写的七篇序言、马克思手迹、各种文字版本封面以及图书大师蒋兆和创作的马克思、恩格斯肖像等,极具收藏和参考价值。”除了以书为媒,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也致力于输出更多的文化资源,通过文化为商业赋能。昨天,集团旗下全新品牌“新华文创”正式揭幕并发布品牌矩阵。

  更“自信”

  这一年来,长三角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的成果丰硕,三省一市密切协作,新建了一批联盟合作机制,签署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一批产业合作项目。

  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更有底气了。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告诉记者,长三角各城市在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国有艺术表演场馆、书店等文化资源的建设方面,呈现较为均衡的发展态势。另外,长三角的文化资金较为充沛,融资渠道较为多元化。

  据《第一财经》杂志总编辑赵嘉统计,一些知名音乐会在长三角的巡演节奏非常紧凑,并到了不少县级城市新建的演出场馆,这说明长三角的文化活跃度、参与度非常强。

  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正加快建设。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告诉记者,他们期待能借长三角文博会的平台,联动更多长三角文化企业,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参与全球范围内的文化竞争。作为一家上海文化企业,它在苏浙皖的员工达到800多人,在长三角参与投资、扶持、合作的文创企业则超过50家。公司出品的动画片《精忠报国》,动画制作团队来自苏州,配音团队则来自浙江。

  未来,不限于长三角文博会会场内,创新驱动、跨界联动、市场运作、国际合作将成为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的常态,多元化、制度化的联动机制探索值得期待。

  在以“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与更高质量一体化”为主题的主旨论坛上,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并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出席。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