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今年长三角文博会规模翻一番

2019年11月21日 07:2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任俊锰

  今天,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会期将持续至本月24日,其间共有87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其中海外机构及进出口企业109家。展览场地总面积达5.4万平方米,这一规模是去年的两倍。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将进一步突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办展定位,打造一个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吸引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资源集聚、合作和交易的重大战略平台。据了解,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将有15场主题论坛轮番呈现,主题涵盖文化产业的各方面,如教育、旅游、展览、演艺、科技、金融、动漫影视、版权服务等。

  合作到相融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举办期间,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长三角文旅产业联盟、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影视制作基地联盟、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文化一体化发展合作项目等纷纷成立,诸多跨域合作正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迈进。

  据了解,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拥有文化科技融合、创意生活、文旅融合、影视传媒、综合发展5个展区。在创意生活展区,还特别设置“文博创意”单元,主要由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博物馆协会、上海图书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等组成,展示现代博物馆精品风采,传承长三角文化遗产。其中,上海博物馆展区占地400平方米,以“汲古为新,精彩生活”为主题,通过运用数字展示、视频、灯光、装饰物等,营造出具有江南文化气韵、清新雅淡的氛围,让博物馆迷们一次逛遍长三角博物馆精华。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期间,还将举行长三角地区推动文物博物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协会(学会)战略合作、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文创联盟等签约仪式。

  在文旅融合展区,黄山用100平方米的面积,展现了典型的徽式展厅外形、创新的文化内容,并充分秉承徽派建筑风格,马头墙错落有致,黄山风景泼墨写意,同时,将徽州非遗传统技艺与现代文创理念相互融合,打造一个现代与传统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空间。

  更加“国际化”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一大特点就是“国际化”,为此,专门设立海外菁华展和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两大专题板块,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最具特色的一批文创企业和项目,展现着上海作为改革开放前沿,联通世界的“大平台”作用。

  其中,海外菁华展的参展商分别来自15个国家和2个地区,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泰国、印度、新加坡、南非等;而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合作,将引入海内外约80余家文化授权开发企业和机构,形成从IP授权到衍生市场开发、从内容创意到跨界联动的全产业链模式。

  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是首次进入长三角文博会。主办方将组织海内外80多家文化授权开发企业和机构,几百个优质的IP内容项目,形成从IP授权到衍生市场开发、从内容创意到跨界联动的全产业链。据了解,国际文化授权交易展(CCLF),是在2014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创立的,并成为上海自贸区开展国际文化授权交易的第一平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董事长任义彪介绍,推动版权开发与全产业链联动,将会给文化授权产业的跨界联动、跨区域联动起到积极的作用,促进中国优秀的IP进入世界市场,也让世界上更多的优质IP进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