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桐乡农展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08日 06:53   来源:中国贸易报   刘晔

  近日,在浙江嘉兴,桐乡2019年优质农产品展销会落幕。4天来,凤凰湖畔热闹非凡。据统计,本届农展会期间总人流量达15.9万人次,总计销售额1470.3万元,其中,农家特色小吃展区完成183万元,电商销售额达57.9万元。

  “家门口的农展会越办越好了,年货在这儿都能一站式购齐,价格还实惠。”农展会开幕当天,劲头儿十足的市民徐玉芳早早就拖着小推车来“淘货”,她边说边笑着向记者展示丰盛的“战利品”。

  在肉香四溢的火腿展位前,许多观众排队驻足。展位负责人陈建兵忙得一刻不得闲,“借助农展会的平台,我们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极大提升。今年不仅有大量回头客,还有许多新顾客慕名前来。”

  互联网时代“新赶集方式”使观众更全面地了解产品特色,更便捷地选购农产品。农民展销获实效,市民共享得实惠,这一政府搭台的集中展销模式让“买卖”双方都收获了满满幸福感。

  今年的农展会上,各类农产品更多了,样样都能让人的味蕾“嗨”起来。记者了解到,农展会由农业成果展示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销区、农家特色小吃展区、乡村振兴成就图片展区等四大区组成,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设192个展位,参展企业达170余家,展销的农产品1000余种,包括粮油、畜禽、水产、水果、蔬菜、食用菌、蜂产品等。

  “与去年相比,本次展销的农产品数量增加了25%,还有非遗产品首次亮相。”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展会为桐乡市民网罗了天南海北优质特色农产品,让大家得以共享家门口的农业盛会。本届农展会也更加注重农产品品质,参展主体和产品都经过严格筛选把关。参展主体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主,所有食用农产品均可实现追溯。

  一勺汤、一口菌,鲜美滋味让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这一锅菌汤煲让来自四川黑水的展位人气“爆棚”。负责人刘帅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桐乡的农展会,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在这里找到合适的代理商。”

  与刘帅有相同想法的还有远道而来的中国台湾企业,他们带来了远近闻名的台湾冻顶乌龙,期待与本地茶商沟通交流。

  “共享发展”是本届农展会的主题之一,“区域协作”是桐乡农业的重要话题。展销区内还设有浙江开化、浙江龙泉、四川黑水和青海都兰等对口支援、区域合作等地区的展位,展销当地特色农产品。

  在农展会的开幕式上,来自2600公里外的青海都兰县向桐乡观众推介了都兰农产品。

  在农展会开幕前一个月,桐乡市特色农产品供销超市也在市区正式开业,超市内专门设立了黑水特产馆与开化特产馆,深受桐乡市民的喜爱。

  “农展会是我市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山海协作和区域合作的新平台。”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集展示宣传、客商洽谈于一体的展销交易平台,既强化了农业品牌宣传和产品营销,又促进了农业招商和产销对接。

  农展会是桐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收获农业发展“丰盛果实”的成果展示会。桐乡市委副书记潘川弟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桐乡农展会是展示该市农村改革发展巨大成就、凝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磅礴力量、彰显桐乡勇立潮头、走在前列、体现担当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桐乡数字农业有了一定发展。桐乡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与管理平台建设项目获全国创新项目,研发了全国首台茭白智能分级装备,建成全国首个道地药材(杭白菊)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系统,4家农业主体入选省级数字农业工厂试点示范名单。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