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县域会展经济成亮点

2020年09月23日 1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年度河北省会展业发展报告显示

  河北省会展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向好

  2020年河北省会展业发展大会于9月15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大会由河北省贸促会、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会展办共同主办。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河北省会展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河北会展业发展总体呈现办展数量稳步提升、办展面积快速增长、展馆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和社会效益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会展业已经成为全省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

  办展数量和面积稳步提升

  报告显示,2019年,河北全省共举办各类展览项目337个,较2018年增加36个;实际展览面积416.8万平方米,较2018年增加77.8万平方米;全省平均展览面积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8%。2019年,河北经贸类展览在全国排名第9。

  2015年至2019年,全省展览数量和面积均呈现上升态势,增长率也逐年增加,会展业发展潜力和优势开始显现。其中,2019年展览数量相对2015年增长20.8%,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8%;展览面积相对2015年增长51.6%,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

  2019年,全省超过一半城市的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均实现增长,石家庄、廊坊和唐山办展数量和面积位居全省前三位。规模化、集中化办展趋势明显,全省室内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展览项目183个,占比达73.1%,反映了河北省展览行业正逐步向规模化和集中化办展方向转变。

  从各市办展面积增速看,2019年,石家庄、唐山、沧州、邢台、保定、邯郸、衡水、辛集、定州等9市呈现稳中有增态势。其中,保定增长幅度最大,其次是衡水和沧州,三市增长率分别为312.5%、230%和83.4%,已成为河北省会展业城市的后起之秀。

  2019年,河北省展馆供给数量和面积均实现较快增长。全省拥有会展场馆19个,比2018年增加3个,同比增长18.8%;建筑总面积约112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9.2%;室内展览面积约50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8.2%;室外展览面积44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41.9%。

  根据《2019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年河北省专业展览馆数量位居全国第5,在黄河以北省份中仅次于山东;室内使用面积位居全国第12位,在黄河以北省份中仅次于山东和北京。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和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入围全国办展数量30强展馆。

  企业和商协会成为办展中坚力量

  从办展主体看,分为政府类、企业类、商协会类、多元类(多家单位联合)和其他类五种类型。

  去年,河北全省政府类主体和多元类主体办展数量出现下降,企业类主体和商协会类主体办展数量较快增长。去年,企业类主体共举办展览151个,占比44.8%,较2018年增加23个,同比增长约18%,成为主要力量。河北省大部分设区市企业类主体办展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石家庄、廊坊、承德、秦皇岛、张家口市企业类主体办展数量较2018年增加。一些政府主导型展会,如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正博会、动博会、旅发大会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机构策划运营,加快了市场化步伐。

  商协会类主体快速增长。2019年,全省商协会类主体办展69个,较上年增加36个,同比增长109.1%。其中办展数量前三的城市为石家庄、廊坊和沧州。沧州同比增长率最大,办展数量较上年增加9个,增幅达225%。

  多元类主体竞争优势显现。去年,全省多元类主体办展52个,其中石家庄数量最多,达17个。多元类主体在衡水、张家口、保定、承德和唐山等市办展数量占比较高。

  2019年,全省办展主体逐步向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多样化市场化阶段转变。

  县域会展经济成为增长亮点

  2019年,河北省展览会的类别主要集中在农业、林业、渔业及农副产品,工业与科技,日用消费品及居民服务类,文化、体育和娱乐类等14大类。

  从展览数量看,日用消费品及居民服务类展览数量97个,占比28.8%,位居所有展览会题材数量之首;工业与科技类展览数量62个,占比18.4%,位居第二;文化、体育和娱乐类展览数量54个,占比16%,位居第三位。

  近年来,全省县域会展作用越发凸显,已成为全省会展业发展的一大特色。2019年,全省有19个县(市)举办展览45场,展览面积55.1万平方米。从设区市分布看,廊坊、沧州、邢台位列前三。从县域看,任丘位列第一位,其次是香河和霸州并列第二,大厂、正定和清河并列第三。

  全省县域会展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去年,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举办产业型展览38场,占比84.4%;依托市场消费需求举办消费型展览7场,占比15.6%。

  “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中国沙河玻璃交易博览会”“中国(辛集)国际皮革博览会”“中国·北方(平乡)国际自行车童车玩具博览会”等一批有规模有知名度的县域展会蓬勃兴起,实现了产业的集聚和辐射,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提升了县级城市的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

  展会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向好

  报告显示,河北省展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根据测算,2019年河北省会展直接经济效益达72.8亿元,同比增加7.8亿元;拉动产业效益671.8亿元,同比增加71.8亿元。

  产业转型促进作用显现。“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前沿,推进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了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大力拓展贸易和投资促进功能,推动对外贸易和双向投资发展。这些重大展会,不断构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品牌效应持续扩大。近年来,河北省会展业发展态势良好,具有较强的会展竞争潜力,品牌优势正在形成。“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中国·东光纸箱包装机械国际博览会”等一批展会正在逐渐形成品牌效应。(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