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会展教育年会:建设好全国首个特设交叉本科会展专业

2020年10月06日 13: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9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会展学界第一次线下专业代表会议——第11届中国会展教育年会于近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会议的主题聚焦后疫情背景下会展教育的变革与创新。年会探讨了如何认识及怎样建设全国首个特设交叉本科会展专业的问题 

  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教授应邀出席并作大会主题报告,题目是《会展专业定位与交叉融合发展》。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关注和热议。张敏表示,根据国家教育部3月5日《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科专业目录》批准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率先设立全国首个特设交叉本科会展专业(专业代码99J001T,授文学学位),深入探讨了这一最新决定在会展教育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以及如何认识、怎样建设特设交叉会展专业问题。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在专业设置上的科学态度、责任担当和创新举措,体现了国家对会展业的重视、鼓励和期许,对上海大学乃至全国会展院校的支持、引导与鞭策,支持高等学校着力培养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本科专业人才。 

  张敏介绍,教育部决定使会展专业走出了长期摸索的创业阶段,为会展专业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上海大学会展专业2003年筹备、2004年教育部批准设立、2005年本科招生、2007年硕士招生、2010年博士招生,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同步发力,17年来办学效益显著,成果标志体现为“九个一”:获批全国首家本科特设交叉专业,集聚全国最具特色的师资队伍,开始全国首批会展硕士生、博士生招生,策划论证世界最大会展场馆、国际贸易史上首届进博会,主编全国首部会展蓝皮书系列丛书、首部会展业省域产业规划,参与全国首部会展业省级立法,基本建成部市共建国家会展研究基地;此外,多次荣获中国会展教育奖、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中国会展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十佳会展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被推选担任中国服贸协会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副会长和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会展专业要求从会展活动的历史根源、现实需要和经济社会功能,认识其生成依据、策划方法、经营策略及其与社会生活的广泛联系,把握其特定的内容、形式和属性、特点与规律。张敏认为,为此,有必要紧紧抓住会展活动的沟通本性,确认其服务对象是人类社会的交往现实,其研究对象是复杂多样的交往内容及相应发展起来的丰富多彩的沟通形式,在社会依存属性外,具备自身独有的性质、特点和规律。会展学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创立、后世发展的交往学说,及其所概括的人类社会的交往实践。会展活动作为开放合作平台,在人际沟通、组织沟通和群体沟通中,生产再生产社会交往不可或缺的认知、理解和信任,促进人类社会的规模化合作。作为人类交往的基本形式,其生成取决于仪式,其成就取决于市场,其发展取决于沟通,其前景取决于服务,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上海大学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要求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并重。2011年在成功完成国家重大项目基础上,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要求,创建上海会展研究院平台,促进教学科研发展。多年来与政府主管部门、会展协会和会展企业密切合作,形成了基于交往沟通服务的会展理论体系,自主研发出会展业生产力三要素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了中外会展业动态评估数据。 

  第11届中国会展教育年会上,来自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南昌大学、华南理工、郑州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师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等二十多所会展院校的院长、系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内蒙古财经大学会展旅游学院主办。(王俊杰 裘小婕/文  第11届中国会展教育年会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