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器抢眼 首款连台

2020年11月06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图① 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带来了“电脑绣花、缝纫一体机”。该机器配置了7英寸超大彩色LCD触摸显示屏,内置自动调整压脚压力系统,共有227种绣花花样、715种缝纫针迹备选,更加契合用户的居家缝纫、手工创作、绣花DIY等需求。

  图② 塔尔曼公司推出的“双翻长材折边机”,亮点之一是动力控制轴技术。该技术将所有的力平均分配到所有的动作轴上,从而避免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扭曲”问题。

  本报记者 郭子源摄

  图③ 在第三届进博会的技术装备展区,约翰迪尔8R系列200—300马力拖拉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本报记者 周 琳摄

  图④ 日本三华公司展出的“自动破袋分拣机”,分拣率目前可达95%以上,可以分拣混入厨余垃圾中的塑料、金属、陶瓷等异物,还可将罐头中的食品挤出,最终分离出包装和可以再利用的食品残渣,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本报记者 郭子源摄

  图为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在“四叶草”造型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技术装备馆是其中唯一没有2层、3层展区的展馆,因为这里聚集了不少“大块头”的重磅装备。从装备制造业的老牌企业,到工程机械领域的重量级公司,再到智能技术装备的“新贵”,近340家参展商在7万平方米的场馆内尽情展现最拿手的“重器”和绝活儿。他们中有世界工业电气行业十大品牌,有工程机械六大品牌,还有打印行业五大品牌,仅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就有60余家。

  新型技术亮点多

  “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通过NSF P231病毒细菌认证的单级系统,病毒滤除率和细菌滤除率都表现不俗。”美而浦中国运营中心副总经理王宏说。在美而浦国际公司展台,这款新品吸引了部分观众驻足。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品质提升,饮用水质量也愈发受到关注。“别看产品外观变化不大,但针对滤芯,纳米技术在不断革新。由于水中的污染物持续发生变化,公司平均26个月就会对滤芯实行优化。”王宏说,“我们2018年正式进入中国,2019年参加了第二届进博会,今年我们又来了,接下来将开启全面市场布局,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我们。”

  除了“新朋友”,展馆中也不乏连续3年参展的“老朋友”,德国的英飞凌科技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英飞凌携3D打印人形机器人Roboy亮相进博会,Roboy成为当时观众喜爱的“网红”机器人。“今年,我们将揭秘这些机器人‘酷炫’应用背后的技术亮点。”英飞凌科技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苏华说。

  主营喷墨打印机的兄弟工业株式会社也是进博会的常客。“今年在线教育、居家办公需求激增,针对这一变化,我们重点推广远程打印产品。通过与第三方教育机构合作,利用我们的设备,家长可将微信群中的试卷远程打印出来让孩子完成。”兄弟(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袁黎明表示:“我们十分看好中国市场,毫不犹豫地与进博会主办方签订了参展协议。”

  传统机械“换新颜”

  本届进博会最“给力”的装备是什么?可能不得不提约翰迪尔8R系列200—300马力拖拉机。这台“身高”逾3米、体长6.2米的“大铁牛”重达12吨,拥有6缸9.0升24气门发动机,最大拉力可达300马力。

  “这款拖拉机的后劲比较足、爆发力很强,尤其在耕地时遇到土地较硬的情况也马力十足。”约翰迪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培训讲师黄振华介绍,这款拖拉机是首次在中国展出,今年5月份刚刚在全球同步上市。目前,主要应用在黑龙江、新疆等地的大型农垦集团。

  在黄振华看来,这台“铁牛”虽重,但并不笨拙。它升级后配置了很多智能化应用元素,拥有传统拖拉机前所未有的“新颜值”。比如升降农具、挂载播种机、施肥用具等,都可通过软件编程实现自动化操作。又如,这台拖拉机配有卫星接收器,驾驶员通过佩戴能定位的外部安全帽,可实现自动导航驾驶甚至无人驾驶功能。

  中小型电子设备的技术升级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在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展台,一个白色的大盒子被好奇的观众团团围住,大家看到,一张张废纸送进盒子,然后在几秒钟内魔术般地变成新纸。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柴靖晨介绍:“这款全球首创的无水纸张再生系统,采用全球独家独创的干纤维再生技术,能用绿色环保方式把使用过的普通办公废纸通过纤维分离、强化黏合、按压成型,转换成全新的再生纸。它的速度可达每5秒钟就生成一张。在完全不用水的情况下,就能把废纸中最有价值的木材纤维分离出来,用来合成制造再生纸。”

  中国装备“走出去”

  进博会不仅为海外企业拓展中国市场提供了合作沟通的良机,而且为中国企业“取长补短”提供了优质平台。

  展厅内,“身高”超过17米、拥有黄铜色“皮肤”的喷射机械设备格外显眼。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史伟志说:“这是中联重科旗下的意大利CIFA公司生产的‘拳头’产品——隧道施工喷射机械手,采用智能芯片操控,集全自动操控手段为一体。它在露天作业时烧柴油,到隧道作业时采用电能,既保障了动力,又实现了节能减排。”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是首次参展。“柳工这次与合作方共同带来来自波兰、美国等国的5个品牌,部分品牌是与外商合资,部分是柳工收购至旗下。”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中心市场总监王冬虎说,目前,柳工拥有13家海外子公司、3个海外制造基地以及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00多家经销商。

  史伟志表示,“目前,中国技术装备制造行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必将激发新技术、新装备行业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推动更多中国装备企业‘走出去’”。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重器抢眼 首款连台

2020-11-06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