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世博会将为迪拜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01月14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开,迪拜各项经济、社会活动迅速恢复,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有望实现4%。作为中东商业和贸易中心,迪拜经济基本面较为稳定,推迟到今年10月举办的“世博会”将为迪拜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受疫情影响,迪拜的旅游、航空、零售、房地产等行业在2020年遭遇“寒冬”,全年经济萎缩6.2%。其中,迪拜酒店及餐饮业因疫情导致的全球旅行限制下降20%,运输和仓储行业萎缩11%,零售和批发行业跌幅在9%左右。曾经繁荣的房地产业也受到不小影响。2020年第三季度,迪拜住宅地产价格同比下跌0.9%,租金同比下降6.9%,全年市场萎缩4.7%。

  为应对困局,迪拜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刺激经济发展,并于2020年3月至10月间先后4次推出了总额达68亿迪拉姆(约合18.6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刺激计划涵盖消费、投资、贸易、旅游等多个领域,在用工、供应链、经营成本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迪拜经济局局长萨米·阿勒卡姆齐表示,政府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旨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影响不会转化为长期困难。

  近期,迪拜政府公布了以加快经济复苏步伐、增强社会效益、改善基础设施为根本目的的2021年政府财政预算。在总额571亿迪拉姆(约合156亿美元)的预算支出中,有41%用于基础设施建设,31%用于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公共事业,22%用于安全、司法领域,6%用于科技创新。这一预算向外界传递了明确信息,即迪拜将通过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增强全球市场对迪拜经济发展的信心,吸引更多直接投资,支持迪拜实现可持续增长,加快向知识型经济转变的步伐。为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国投资,2020年,迪拜不仅放开了10年“黄金签证”的申请条件,还针对在迪拜生活、为海外企业远程工作的专业人士推出了定制化“定居计划”。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在迪拜推进,市场对迪拜经济发展的信心将进一步增强。

  阿联酋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阿联酋今年经济有望增长2.5%,其中非石油经济预计增长3.6%。政府财政支出增加、信贷和就业回升、房地产市场企稳、市场信心恢复以及迪拜“世博会”的举办,将成为拉动阿联酋非石油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世博会将为迪拜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2021-01-14 10: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