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雄安新区打造智慧场馆新样板

2021年08月18日 09:28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 毛雯

  今年内,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将投入使用。记者日前从雄安有关方面了解到,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中的重要功能性建筑——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的收尾阶段。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功能区,重点定位在商务、金融、服务外包、自贸试验区相关产业,打造集总部经济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建成后,将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一起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和支撑。

  据介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广场将与会展中心同时投入使用。

  场馆绿色+智能

  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面积约8.5万平方米,分为地下两层和地上三层,投入使用后,将作为雄安新区的科技成果交易展示中心,并可承办约3000人的大型会议。

  据介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除“以中为主、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设计风格外,还将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评价标准。该选用高效机电设备,包括高效节能变压器、高效节能水泵,节水器具满足1级能效,照明采用无危险的高效LED照明,设置可监控室内PM2.5浓度的空气质量监控系统。

  此外,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屋面还尝试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设计,其利用磨砂效果的光伏板与陶瓦结合,既兼顾发电效率与整体建筑效果,又避免反光带来的光污染。

  与此同时,智能化也是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的特色,具备高效率、高感知、全维度的特点。建成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可实现会议预约、智能安防、室内外环境监测、建筑能耗监测等多样功能。主要会议室均配有房间集成控制系统,实现对灯光、投影、窗帘等设备进行一键控制。

  “未来之城”的会客厅

  根据规划,雄安商务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90.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8.1万平方米,建设投资89.76亿元。除会展中心外,还包括五星级酒店、商务酒店、商务办公、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集中商业及地下环廊等建设内容,并有电影院、泳池、健身房等配套设施。

  业内人士认为,雄安新区将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城市样板,在建设过程中彰显了“绿色、智慧、韧性”三重底色,其在智慧城市、绿色低碳、韧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路径与实施模式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据悉,雄安新区已经搭起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基础框架,“一中心”是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包括云计算、边缘计算、超级计算的“边云超”协同城市计算体系;“四平台”分别是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公共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块数据平台。

  在业界看来,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后,作为雄安新区的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和大型会议的举办地,将成为“未来之城”的“会客厅”。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雄安新区打造智慧场馆新样板

2021-08-18 09:28 来源:中国贸易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