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魏明乾:首都会展集团打造专业和市场化的服贸会

2021年09月13日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于近日圆满落幕,在展会整体运营中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是今年服贸会的一项重要突破。中国经济网在服贸会现场专访了首都会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明乾,请他全面解读首都会展集团首次全面参与运营服贸会的创新工作,未来如何发展“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

  中国经济网:首都会展集团今年成立,其中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运营服贸会,首次全面参与运营服贸会,做了哪些创新的工作?  

  魏明乾:此次服贸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办会办展方式的全面创新,通过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以提升展会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国务院批准成立并常态化设置了组委会和执委会,北京市专门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首都会展集团就是为了把服务贸易交易会办好,全面完成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市场化、专业化工作而成立的,其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承接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各项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组织工作和围绕服贸会的各项运营、服务、保障工作。首都会展集团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负责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线上服贸会运营、场馆服务、场馆的运营保障等。 

  展会市场化运营,就是要用市场机制来决定运营的思维、内容和方式。在展会整体运营中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是今年服贸会的一项重要突破。这意味着本届服贸会从策划到运营,从展览、论坛、到市场开发,都尝试着运用市场化思维,采取市场化运营手段,为政府展览会注入商业思维和市场化活力。具体来说,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是内容策划上的专业度提升。今年的服贸会在往届基础上,深入分析服务贸易行业特点、行业类型、以及往届经验,科学合理地设置了国别展、省区市展、数字服务专区、服务贸易八大主题板块等内容。通过打造国际知名服务贸易峰会,为全球政、商、学界共商服务贸易前沿问题搭建交流平台,使服务贸易峰会结合综合展、专题展三位一体,从而提升展会的专业性,打造服贸会的品牌效应。 

  二是展会运营的专业化与规范化方面,打造了一只有丰富主承办经验、有常年展场运营管理经验、有一流大型活动服务管理经验的专业化队伍承担专项市场开发工作、服务保障工作和各专题市场开发工作,同时走访各个行业,了解各行业最新动态,并对应确定相关的成果及相关展示主题,借助团队丰富的客户资源、成熟的市场运营经验,最大程度地挖掘服贸会品牌价值,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提升服务品质,改善现场体验,尤其是今年第一次在两地举办,综合展在国家会议中心,专题展在首钢场馆,在两地组织这样的大型展会,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展览面积达到13万平米,会议数量达200多场,如何将如此大规模的展会组织好、运营好、服务好,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参与体验,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目前展会正在进行中,通过第一次这样的磨合,通过对首钢场馆的交通保障、服务保障、餐饮保障、运营保障等方方面面的验证,我们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甚至大大超过预期。 

  三是采取了预见性及多模式的招商招展模式,提升合作商的参展参会体验。就如前边提到的,我们在两地办展当中,做好充分预判。同时全面结合两地特点,做好相应的市场开发方案、服务运营指南、整个全天候专业化流程服务,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流程,进行严格的服务方面、保障方面、市场开发方面及展客商对接方面的经营运作。总的来看,到目前为止,一切进行很顺利,大家对此十分满意。尤其在展会内容方面,大家普遍反映,展馆内的各个专业、各个板块的展览内容非常符合服贸会特点、符合观众的口味需求。举例来讲,在工程咨询板块,我们展示了国内国际最顶尖的工程顾问咨询方面业务、领先公司成果以及领先技术,很多专业观众表示,这是在其他展会中很难看到的,也是对相关专业知识的集中体验,对此收获很大。 

  为把服贸会打造成真正专业化的服务贸易盛会,我们在专业观众的拓展方面下足了功夫。特别是本次我们与100多家专业媒体进行合作,进行专业展览方面、专业特点方面的宣传推介,很多专业观众提前报名,专业观众日几乎每天预约量爆棚。截止采访前,两地预约总量超3万人,首钢超2万人,国家会议中心超1万人。所以我们对本次服贸会的服务质量、展示质量和观众满意度有十足的信心。 

  中国经济网: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您认为,数字化对首都会展集团企业发展和国际合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魏明乾:市场化招商招展,带来了更全面的数字化服务。今年服贸会线上平台对近40处功能点升级改造,大大提升了承办机构、参展商、观众的用户体验。此次服贸会线上参展4961家,较上届提升一倍多。国际化率为15%。 

  此次大会在综合展区设置了数字服务专区,共34家企业参展,包括京东、高通、亚马逊、中国银行等知名企业。尤其中国银行,作为服贸会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派出精兵强将,展示了数字化货币的很多成果。其他各家企业带来了最新数字服务技术,这些技术应用于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极大的提升了社会生活体验及便利,为社会服务提供更加科学的技术支持。也成为此次最受欢迎的展区。截止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示愿意继续参与今后的服贸会,更多的将数字服务推向公众。 

  另外,首都会展集团也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服务,通过大数据的抓取及分析,将会展业发展引入数字化时代,更好的与世界接轨,更好地促进会展业和数字化的结合。 

  中国经济网:对国家“十四五”期间北京服务贸易的发展和服贸会还有哪些期待? 

  魏明乾:服贸会品牌价值核心在于,能够最大化满足参展、参会各类主体的预期收获。在未来,首都会展集团将继续利用好市场化运营手段提高服贸会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和可持续发展。 

  服贸会的市场化、品牌化发展,需要从三个不同的层面共同发力。第一个层面是从体制机制上的革新,引入专业化、市场化的主办机构,从顶层设计上厘清政府和企业的不同职能,打好配合。这也是首都会展集团今年服贸会在改革和突破上迈出的第一步。第二个层面是从如何服务参展商角度进行的品牌雕琢。包括以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的提供精准匹配服务,并根据参展商的不同需求进行更进一步的定制化服务等。第三个层面是对专业观众服务以及专业观众体验的进一步提升。首都会展集团组建了专门的调研团队,就服务贸易板块的市场中,哪些是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真实的需求、哪些是目前服贸会已经覆盖的部分、哪些是尚待深挖的部分,通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指导首都会展集团下一步如何在服贸会上呈现更多、更好、更高级别的成果,实效助力与推进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 

  今年的服贸会是首都会展集团成立以来主办及承办的首个大型活动,恰逢举办地首钢园区的启用,以及新冠疫情带来挑战,对首都会展集团来说都是新磨砺、新征程,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阅历。首都会展集团在市场化运作、品牌开发、团队协作以及危机应对能力等方面都获得显著提升。未来,随着疫情完全淡去,首都会展集团会将更加专业化、更加多元化、更加融合最新科技理念的服贸会呈现在大家面前,让服贸会成为企业提供商业平台和开放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服务”的形象与价值。(周宇宁  王俊杰)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魏明乾:首都会展集团打造专业和市场化的服贸会

2021-09-13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