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17 > 南京会展2018 > 产业·信息 > 正文

2017江苏现代教育装备展示会14日在南京开幕

2017年11月15日 08: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2017江苏现代教育装备展示会上看新奇 —— “智慧教育”给力教学革命

  智慧图书馆、虚拟科技馆、没有音乐老师的音乐课堂……14日,2017江苏现代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和江苏省共创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此次展会,吸引国内120余家教育装备企业参展,展示各级各类教育所需的智慧校园装备。

  举办这次展示会,主要宗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智慧江苏”建设战略,加强教育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江苏教育装备现代化,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展示会上,教学装备颠覆性改变带来的教学“效率革命”让人大开眼界。

  “整体方案”让创客教育无忧

  在创新型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创客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想开展创客教育,不会怎么办?展示会上,多家企业推出创客教育整体方案,对创客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和帮助。

  “我们与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涵盖教室建设、教学器材、软件工具、课程体系、师资培训和赛事体系。”江苏共创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向涵说,学校购置这套方案,公司即提供“一条龙”服务,根本不用愁创客教育不会搞。

  “我们有1-6年级创客教育入门套件,有7-9年级创客教育基础套件,还有10-12年级创客教育中级套件、职教和大学创客教育高级套件。这些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机器人,都是创客教育用具。”向涵介绍,公司可根据学校教室面积大小、学生人数、经费预算等提供个性化整体方案定制。去年以来,已有900多所中小学定制创客教育整体方案。

  江苏共创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创客事业部经理端超介绍说,我省去年起进行教育装备示范县(市、区)评估,其中一大“硬件”就是创客教育装备。

  “线上资源”供师生随时用

  智慧幼儿园、STEM创新课程、智慧课堂解决方案、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推出的智慧教育产品令人目不暇接。

  “凤凰云课堂以‘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为宗旨,以全学科的基础教育数字资源为核心,提供教师备课、课堂互动、测试评价、家校互动等功能,支持课前、课中、课后使用。”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产品部副主任朱健介绍说,凤凰云课堂既可在线教学,也可离线教学,网络条件差的地区也很适用,同时可进行不同地区、不同教室之间的课堂直录播。

  “我们的这个学科网,是全国最大的教学资源平台,全国已有3万多所学校在使用。”江苏凤凰学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亚琼介绍说,学科网涵盖小学到高中所有学段的所有课程,全部是优质教学资源,用起来非常方便。苏北学校只要缴纳一定的年费,老师就可学习省内名校的课程。省内已有几千所中小学使用该网。

  “91淘课网设有教师中心、学生中心,为学生提供微课视频、在线答题、名师答疑等服务。学生花几百元买张年卡,就能享用这些优教资源。”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集团数字化教育服务中心员工王成帅说,91淘课网来自江苏的师生粉丝已有130多万人。

  “科技新风”帮学生呼吸好空气

  智能心理云平台体系?记者好奇地在上海惠诚的展位前驻足。

  “学校购置安装这个平台体系,可以化解心理健康专业教师不足的难题。”该公司江苏区域负责人陈颖告诉记者,学生通过指纹一键式登陆,自助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保密性好,又便于学校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孩子们在教室能否呼吸到清新健康的空气,家长们颇为关注。“我们这款中小学校园空气质量解决方案,可对教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行适时监控和处理,确保孩子们呼吸到高质量的空气。”连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杨帆介绍,去年多地中小学因雾霾红色预警停课,公司成立中小学校园环境空气质量研究项目组,专家成员来自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经过近半年时间探索出解决校园室内外空气质量方案。

  记者看到,根据方案制作的空气新风系统看起来有点像柜式空调。“把这个系统安装在教室,即可适时监测室内空气中的二氧化碳、PM2.5,并适时加以处理使其达标,同时还可降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浓度。”杨帆说,该系统的背后有个多平台控制中心,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通过该控制中心,可适时监控学校班级空气质量,省、市、县教育装备中心同样可通过该中心适时监控学校班级空气质量。“我省已有6所学校安装或正在安装实验这个新风系统。”江苏新嘉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徐群透露。(蒋廷玉)


(责任编辑:王冰洁)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