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复旦,戈十五赛道上的“红色亚军连”

2020年10月10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旦复旦兮,自强不息。一个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勇夺亚军的A队,一个以激情和情怀打造“红色连队”的B队,在第十五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以下简称戈十五)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丰盈而闪亮。 

  复旦大学是戈赛的六所发起院校之一。历经十四届赛事,虽也是强队,但总是与可捧杯的前三名擦肩而过。在本届戈十五上获得亚军,为复旦队创造了历史。全员完赛再获沙克尔顿奖,也体现和传承了复旦戈的B队实力。

a2eac1a29b03788b56e66cf2930a4d7

复旦大学B队在戈十五赛道上  贺顺宇摄 

  戈壁情怀下激发的“连队建制” 

  卢大光是复旦大学EMBA2016秋二班的校友。戈十四B队队员、戈十五复旦B队的队长,也是复旦队的冠名赞助商复商集团的实控人。卢大光在戈十五现场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复旦一直和戈赛的渊源比较深,不仅是发起院校,还多方面参与戈赛中的如公益大使等活动。

d8e9adc73ecea778ca914e5f6813257

复旦大学戈十五B队队长卢大光在比赛中  戈赛组委会供图 

  “戈赛是国内外各大名校商学院参与的知名赛事,多数以商学院同学自发组织参赛。包括复旦戈的组委会,实际上就是管理学院同学,或者由往届的老戈组成。参加戈赛的经费大多也来自校友的赞助,因为大家有对集体荣誉的捍卫、对戈壁的情怀,对活动的支持。”卢大光表示。 

  在戈十五赛道上,各院校的队员都统一着装,和其它队不太一样的是,复旦的队伍中除统一着装外,还有臂戴“连长”、“指导员”袖标的“干部”。行进中更像一个冲锋的部队。对此,卢大光介绍:“今年我是B队的队长,自己也在部队当过兵。部队中的一个连队,是差不多108人的编制。我们当时预想是组成一个百人的团队,相当于部队一个连的编制。由于疫情影响和一些特殊情况,最终有60多名校友报名参加了B队,组成了一个“连”。我们的B‘连队’设了11个职能部门。首当其冲的就是连部,有连长、副连长、指导员和秘书长。连长主要是带兵打仗,指导员主要是负责政治思想工作,秘书长负责工作的统计和落实,副连长协助连长工作,分工和责任比较明确。”

773c868ce4e26e6c5b99a0af4327b73

复旦大学参加戈十五B队连部成员  贺顺宇摄 

  据了解,这个B队“战斗连”还分成了9个班, 3个班为一排。还有1个是尖刀排,由体能素质较强、跑得比较快的10名队员组成。服务A队,也服务于B队,包括收队和帐篷搭建等更辛苦的工作。 

  以红色激情开启特别的双节戈赛 

  今年戈十五第一天体验日恰好是10月1日,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在出发点的甘肃瓜州阿育王寺遗址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队挥动一面大国旗, 队员的背包上插着小国旗,脸上贴着国旗肌贴,整个队伍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红色激情”,显得活力四射、正能量满满。 

  卢大光介绍,今年戈十五在国庆节出发,队员们的心情更加激动。复旦戈组委会也提前准备了国旗,让大家以爱国的情怀带着国旗“出征”,热血澎湃地走向戈壁,更有特别的意义。此外,戈赛和“连队”本身也要开展政治思想工作,他们把一些爱国元素、军歌和爱国歌曲也都融入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当中,以鼓舞士气。 

  历年来,复旦就是戈赛上的一支劲旅、一支强队。也是一支实力比较均衡的队伍。复旦戈有一个非常好的传承传统,一直认真地将复旦戈的精神传递下去。 

  “我是今年戈十五B队队长,戈十四B队队长对我的支持力度就非常大,将他在管理、队伍建设上的一些经验,包括一些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等,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卢大光介绍 

  复旦戈的组委会也是一样,代代相传。前一届A队的队员组成下一届的组委会,不但从经验上有效传承,从比赛和训练技术方面也是传承,保持强队风格和实力。 

  克服疫情等多方困难参加戈赛 

  受疫情影响,今年戈赛没有像每年一样在五一期间举行。举办时间的不确定给参赛队造成了很多准备上的被动,训练等一些准备工作被无形推迟了半年。卢大光说:“我们是后面才知道今年戈十五要在十一期间举办,不确定性首先给我们组织带来一些额外的工作。第二是队员招募上的困难。有一些在海外工作和生活的同学本来计划参赛,受疫情影响也不得不取消行程。第三因为疫情对整个经济影响比较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会有一些影响。相比之下,戈赛只是一场带着一些情怀的文体活动。参赛不但要投入精力和时间,还不能实现自我创收。本来很多想参加戈赛的同学,为了补救今年疫情带来的损失,下半年会在经营方面冲刺一下,只能放弃戈赛。 

  本次戈十五复旦A队派出10名队员,其中3名是女队员,大家的拼劲更强,最终创造了参赛多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对B队来说,很多同学上戈壁之前都比较激动,敬畏之心会少一点。大家可能更多是带着体验、娱乐为主的心态来的。卢大光注意到,经过几天的实战,很多同学心态上发生了一些变化。本来是想过来享受假期、看看戈壁风光的,可路上不但没什么风景,还要不停地在戈壁、风沙甚至险滩中赶路,餐风露宿、伤痛不适,吃了很多苦。尽管困难重重,但历届复旦戈参赛队员,都不会退赛。多大的困难,都要坚持,每年都能获得全员完赛的沙克尔顿奖。 

  戈赛给我们带来的收获远大于付出 

  作为一个企业家,参加戈赛对您的生活、工作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对这个每位上戈赛队员都要回答的“必答提问”,卢大光答到:“去年戈十四参赛是因为好奇,看到参加过戈赛的校友收获了一些正能量,自己也来试试。今年就变成一个情怀,并能带队参加。参加戈赛,首先是要付出。尤其是对组织者来说可能会牵扯的精力比较多一点。包括开会、协调、物资上的准备等,会牺牲很多个人时间。第二我个人认为,戈赛给我们带来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我去年参加戈十四以后,整个人精神的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以前是个从来不跑步的大胖子,通过训练和比赛减去几十斤,半马的配速也可以跑到520。第三就是对毅力的强化。企业经营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在戈壁滩上的感悟,甚至对人生的一些看法,都会有千丝万缕的变化,这些变化绝大多数都是正能量的。第四是团队合作,我们参加戈赛的同学并不一定是一届或一个班的,都是校友,都是复旦人。参加戈赛以后又多一个围度去认识更多的校友,成为戈友。戈友的情感甚至超越了同学的情感,有战友的感觉。所以戈赛对参与者来说,是提供另外一个平台、一个舞台,能展示自我、结交一些比较优秀的朋友。另外还能强化企业家的敢想敢做敢说精神,‘自由而无用的灵魂’,都会向好的方向释放,不会因为一些客观的东西而被束缚。只有走上赛道,才能对戈赛所主张的理想行动坚持超越,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宇宁)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