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深圳:就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公开征求意见

2021年08月23日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3日讯  据深圳市商务局网站8月18日消息,为推动深圳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立足湾区、世界知名的国际会展之都。深圳市商务局起草了《深圳市加快商贸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共包括五个部分十四条措施。 

  《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指出,要营造国际一流会展业发展空间。一是高标准建设会展基础设施。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中心为核心载体打造全球一流会展承接地,加快完善会展场馆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启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深圳科技博览中心建设,支持深圳会展中心改造升级,打造体量占优、设施领先、结构合理、功能完备、配套齐全的会展业基础设施体系。二是高质量培育四大会展集聚区。围绕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会展中心、深圳科技博览中心、深圳坪山燕子湖国际会议中心,引进会展设计、搭建、布展、广告等专业服务商,推动会展与产业一体化发展。深化会展与消费联动,举办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活动,大力发展“展会+旅游”“展会+购物季”等项目。 

  如何打造现代会展业发展高地?《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一是汇聚国内外顶级会议展览。对新引进的世界商展百强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的全国展览百强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引进的经认证的国际会议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二是推进展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建立展览业评级制度,强化评级结果的引领作用,对获评最高等级和次高等级的常设展会和新设展会,分别给予300万元和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优化深圳市品牌展会认定工作机制,对经认定为深圳市品牌展会的,按照认定年度实际租用场馆费用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三是培育国际一流的会展龙头企业。四是鼓励会展业创新发展。大力推动会展形式和内容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支持以线上会展为主的新型展会主体发展。对在展览中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投入费用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财政资助。五是创建绿色会展引领区。制定出台绿色展装系列标准,建立展览垃圾回收机制,完善绿色展装配套服务支持体系。支持深圳市展馆、重点展会开展绿色会展试点,大力推进绿色展馆、绿色展会认证。六是支持会展业国际化发展。大力推进会展行业与全球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国际中心会议协会(AIPC)等机构合作,对通过上述国际机构认证的展览或机构,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大力推广“会议+展览”模式,吸引高级别国际会议在深举办。对在深圳市召开的高级别国际会议,对其场租、广告费用等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财政资助。 

  通过优化会展业顶层设计,推动出台《深圳市会展业条例》,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调节机制,成立会展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探索在各展馆常设法律援助中心,构建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厚植会展业发展环境。除此之外,深化展馆展会市场化改革。开展高交会分会场或专业展板块改革试点。建立政府办展“双向审计”制度,保障展会项目规范化。对专业场馆运营方经会展业主管部门按监管协议要求中期评定为优秀及良好等次的,给予最高不超过600万元的奖励。还要构建多元公共服务体系,强化会展业人才支撑。鼓励社会机构开展会展专业人才培训,对属于深圳市会展专业技能培训项目的,按照实际投入的20%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 

  要强化会展业发展保障。《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指出,一是构建会展业发展促进体系。包括继续办好办优高交会、文博会、慈展会、海博会、全球招商大会、人才交流大会、农交会、深圳安博会等重点展会;出台“全域会展”工作制度,建立国际一流会议招引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保障会展活动顺利开展等。二是健全会议展览业统计体系。构建大会展统计工作体系;并且鼓励市场主体搭建第三方会展数据统计、调查分析系统,加强统计分析、强化数据运用。(周宇宁 王俊杰/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深圳:就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公开征求意见

2021-08-23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